第J09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汇款
哪种方式最划算
□薄志红

 □薄志红

 

 网银汇款

 汇款人最好抛开柜台汇款,选择网上银行汇款,网上银行汇款的好处在于,汇款人不仅没有时间限制,不用到银行排队,自己可以在家中的电脑上随时操作,而且手续费收取大多数都会低于银行柜台汇款。有些银行为了大力推广网上银行汇款业务,甚至将手续费打5折。

 电话、手机银行汇款

 采用这两种汇款方式,汇款人只要通过到银行对自己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进行免费注册就可以了。如果想要汇款,只要用自己注册的电话号码或自己注册的手机号码便可轻松搞定,与网上银行汇款一样方便。

 当然,对于电话、手机银行汇款的收费,汇款人照样可以获得适当优惠。虽说享受到的优惠幅度可能比不上网上银行汇款,但普遍也能低至柜台汇款手续费的8至9折。手续费收取的最高上限不会超过银行柜台汇款的手续费,如果金额较大且往异地汇款,就会比柜台汇款便宜不少。

 中小银行网点汇款

 如果到银行办理异地汇款业务,任何银行都会收取客户的手续费,只是每家银行的手续费收取标准不同而已。

 从总体来看,当前大型银行,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商业银行的汇款收费标准一般较高,而中小银行如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还有一些地方性银行的汇款收费标准较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柜台办理异地汇款收取手续费的标准基本都执行的是汇款金额的1%,汇款手续费的起点金额是1元,最高50元封顶。

 柜台汇款

 汇款人选择何种汇款方式,决定的因素一般为三个:汇款的手续费、到账时间、取款网点。不同的银行、不同的汇款方式,其汇款的成本都不一样。

 目前银行柜面汇款还是主流选择,但手续费相比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较高,因为在柜面办理汇款业务,一般手续费不会打折,如果手续费收取标准是按汇款金额1%,最低1元,最高50元,那银行就一定会按这个标准收取,如果汇款人再加上到银行汇款时的打车、开车汽油费,显然银行的汇款成本会更高。当然,还有带给顾客的烦恼,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往往会排很长时间的队,不仅费时,而且费力。

 邮储银行汇款

 现在虽说汇款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到邮储银行汇款仍是不少人的首选,因为到邮储银行汇款,方式很随意,可以是通过地址汇款,也可以是对方有邮储银行的银行卡,通过账号汇款。这两种方式,对方都可以收到款。

 地址汇款的方式到账速度要慢一些,因对方邮储银行收到汇款单后,需送到顾客手中,顾客再到当地邮储银行柜台支取,所以一般需要两三天对方才可以取到钱。而账号汇款则不同,时间较短,通过柜台汇款,对方当时就可收到。对于手续费的收取,账号汇款略优于地址汇款,虽说都是最高收取50元,但在手续费收取上,地址汇款是按汇款金额的1%来收取,账号汇款则是按汇款金额的0.5%来收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