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
银行理财收益率止跌回升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上周央行继续回收流动性,银行理财产品在发行量依然低迷的情况下,预期收益率终于小幅回升。未来央行仍以维稳资金面为主要任务,鉴于银行间资金面过度宽松的状态不复存在,同时随着季末临近,贷存比考核因素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上升,预计未来两周商业银行会加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平均预期收益率或继续小幅上行。

 收益率小幅回升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3月9日至3月15日)60家银行共新发559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银行环比前周减少10家,发行量环比前周少发28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环比上升2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预期收益率在4%至5%之间的产品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占比大幅回升,而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发行量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资金池监管升级,各银行新发理财产品比较谨慎,上周各银行发行力度再次走弱,发行量有所减少。在收益率方面,由于上周资金面较前周出现收紧,同时由于季末临近,银行揽储压力再起,除股份制银行外,其他各类银行均上调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已是连续两周大幅上调。

 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99款,比前周少发6款,其预期收益率环比大幅上升8BP至4.12%;股份制银行发行186款,环比少发1款,预期收益率下降4BP至4.36%;城商行发行155款,环比少发14款,预期收益率上升2BP至4.59%;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8款,预期收益率飙升12BP至4.47%。上周收益率最高和最低的产品均分布在国有商业银行。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和非保本类产品出现完全相反的变化。发行量方面,非保本类产品发行量下降,而保本类产品发行量微增。收益率方面,市场占比较大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调,并带动了整体收益率上升。而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则大幅下滑,尤其是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幅跌至保证收益型产品之下。具体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403款,环比少发2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5BP至4.53%;保证收益型发行51款,环比增发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行2BP至3.82%;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102款,环比少发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跌8BP至3.79%。

 从投资期限来看,短期产品呈现量减价涨的态势,这与上周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短期资金价格有所回升不无关系。具体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的产品共发行1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浮3BP至3.57%;1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16款,环比少发17款,预期收益率回升3BP至4.23%;3至6个月期限的发行143款,环比少发2820款,预期收益率再降6BP至4.40%;6至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73款,环比增发10款,预期收益率大涨5BP至4.7%;1年期以上产品发行12款,环比增发8款,平均收益率大降41BP至4.98%。

 季末收益率或上行

 2月CPI创近十个月以来新高,致使通胀预期升温,加之银行间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上周央行再次开展了440亿元净回笼。从资金价格走势来看,上周五Shibor7天品种的利率为3.39%,环比前周大涨了90BP。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后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实现资金净回笼,表明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意图明显,同时也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未来仍以维稳资金面为主要任务。

 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上周预期收益率小幅回升或已表明此轮下跌阶段的结束。鉴于银行间资金面过度宽松的状态不复存在,同时随着季末临近贷存比考核因素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上升,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会加大发行力度,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季末两周或继续小幅上行。

 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季末投资机会,建议选择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并且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比较完善的城商行理财产品。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一些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产品之所以收益率更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其产品风险高。主要原因还是城商行为了扩大理财市场份额,更愿意让利投资者。同时,随着对银行理财产品监管的加强,一些城商行在信息披露的完善程度方面已超国有商业银行。例如南京银行的珠联璧合系列产品和重庆银行的长江鑫利系列产品,在产品投资运作公告上已相当透明,直接公告了理财产品的具体资产配置比例和实际金额,其中长江鑫利系列产品还公告了产品最终收益率,扣除投资者收益和托管费后,之前银行一直避而不谈的超额收益率清楚可见。信息披露的透明化无疑会增强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信心。(相关报告请登录金牛理财网www.jnlc.com)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