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股基近全军覆没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赵源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赵源

 

 3月的股市乍暖还寒,上周沪深股指分别下跌1.73%、2.01%,杠杆股基应声大跌2.97%,36只杠杆股基仅4只避免了下跌厄运,其他基金悉数下跌,股市不期而至的“倒春寒”,把杠杆股基冻得“脸色发青”,几乎全军覆没。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上周跌幅超过4%的杠杆股基共有14只,超过5%的有7只,国泰房地产B下跌10.84%领跌同类基金,显示出当前房地产行业不被外界看好。价格杠杆前五的基金平均下跌3.76%,凸显高杠杆基金双刃剑的风险。大盘泥沙俱下,今年来一直表现不错的创业板、中小板也难独善其身,本周3月12日创业板指数重挫3.37%,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3月11日至3月15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25%、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1.49%,相关杠杆股基跌幅更是普遍超过平均跌幅,往日收益胜过大盘分基的风光不再。

 金牛理财网分级基金数据显示,上周跟踪中小板指数的长城久兆中小板300积极,下跌4.96%;跟踪中小板指数的易方达中小板进取、申万菱信中小板B,分别下跌4.7%、4.11%;跟踪中小板综指的国安双力B,下跌4.83%;跟踪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的诺安中创进取、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分别下跌0.32%、上涨0.41%。上述6只中小盘杠杆股基平均下跌3.09%,高于杠杆股基平均跌幅,进一步吞噬今年来的收益。

 份额变化方面,上周杠杆股基业绩惨淡,份额曾一度出现较大规模减少,不过14日、15日大盘的重新上涨,使得杠杆股基份额又开始增加,整体而言上周杠杆股基份额保持稳定。3月11日至3月15日,杠杆股基累计增加893.77万份,银华锐进增加6853.43万份,增加份额最多,申万进取份额减少4609.03万份,减少份额最多。南方消费进取份额减少14.42%,变动率最大。此外6只中小盘杠杆股基5只份额减少,1只增加。

 有分析认为近期多空分歧加大,指数剧烈震荡。经济复苏力度偏弱,意味着大盘再度连续大涨不具条件;而复苏格局尚未打破,又铺就了回调的安全垫,因此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短期可适度关注大盘分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