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资产配置
降低投资风险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冉凌浩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冉凌浩

 

 受益于不断刷出历史高位的美股市场,跟踪美股的QDII基金近来表现亮眼。想必投资者对于标普指数不会陌生。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在一个半世纪以来一直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独立信用评级、指数服务、风险评估、投资研究和数据服务,作为全球金融基础建构的重要一员,在给投资者提供财务决策方面扮演着领导者角色。它旗下久负盛名的基准指数组合包括一系列指数,目前全球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产直接以标准普尔指数为标的,超过5万亿美元的资产选用标准普尔指数作为比较基准。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成立于2011年3月,是国内首只反映美国证券市场整体走势的基金。其主要投资于标准普尔公司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与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相关的公募基金、上市交易型基金、结构性产品等的指数基金,希望通过指数化投资最大限度的分享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稳定收益。

 那么,美国经济未来是否能够如目前展现的那样,持续稳定地复苏呢?我们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看近期利好美股的因素。强劲的私人经济增长(包括显著复苏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增长的个人消费增长、逐步的劳动力市场改善)等。从历史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在进入增长期之后,都会保持数年的持续增长。受益于经济的稳定增长,其股市也会出现持续上涨的慢牛行情。

 当然,也有些不利因素。比如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问题、美国未来的财政支出减少问题等也会给美股带来一定的制约。但是综合来看,美国是以私人经济为绝对主体的国家,强劲的私人经济增长会带来非常显著的经济增长,因此即使政府部分的削减开支会对GDP产生小幅的影响,总体而言,美国宏观经济应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

 本周美国市场将迎来2月零售销售等重要经济数据,据预测,2月全美零售销售数据指数上涨0.3%,相较1月数据有较大提升。对于主要由内需拉动的美国经济来说,零售销售的提升意味着利好美国的就业市场,一般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而且,从美股此前表现来看,即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也能较为平稳回升,因此,我们对美股的中期走势整体偏于乐观。

 顺此思路,市场上涨的驱动力是经济的复苏和企业盈利的增加,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等跟踪美股的基金也将受益市场的上涨。

 另外,作为比较强调资产组合投资思路的从业人员,我认为国际资产配置是降低投资风险的一种很重要的选择。国际资产配置当然不一定是必须投资美股,但是从历史表现来看,代表美国整体市场走势的标普500指数与国内市场相关性是非常低的,这将对投资者分散投资组合风险更为有利。有关于此,非常好的佐证是,201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弱,而QDII基金,尤其是跟踪美股主要指数的基金却保持了较好的正收益。

 相较而言,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给予每一成份股相同权重,避免市值加权指数中成份股价格越高、市值越大、权重就越高,保证了中小市值股票的占比。而实证表明,在较长时间里,小市值股票收益一般大于大市值股票收益。另外,该指数定期调整成份股权重,调低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权重,调高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权重,相当于被动实现对成份股的高抛低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