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成“关键词”
产业结构转型主题将具长线机会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两会后市场走势何去何从?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受益于两会政策,十二五规划、产业结构转型的主题将有长线投资机会,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关键词之一,因此,今年持续看好新兴产业板块。

 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上周,市场持续震荡整理,两市日均成交额均不足1000亿元。基金认为,在经过冲高回落、震荡反复之后,行情已到了重新选择方向的关头。近期的市场走势表明,经济数据与政策改革多空交织,舆论情绪与股指期货参与意愿均有下降,市场的观望情绪渐浓。

 “从市场环境看,较年初相比,不利因素不断增多,例如PMI等宏观数据出现反复,公司年报由好转差,货币政策由松趋紧,房地产调控趋紧,IPO渐成焦点。后续如无新的利好增援,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改变市场趋势的力量,或在于政府经济政策的明晰,或在于经济复苏的证伪。

 大成基金认为,近期统计局公布的多项重要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趋势,通胀短期超预期但是周期趋势依然温和,市场短期难有明确趋势。

 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基金经理张永东认为,两会后,受益于两会政策,十二五规划、产业结构转型的主题将有长线投资机会。但是市场中长期风险也在累积中,两会后期需要对一些主要的风险点证伪或证实才能决定中线走向。

 精选新兴产业板块个股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经历过去年12月开始的大幅反弹,加之对于新政府的乐观期待,市场情绪目前仍然偏向乐观。但是,受限于宏观经济的疲软,股市后期很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的拉锯战。精选个股应是后期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策略。

 金鹰基金张永东指出,近期的市场风险点主要包括地方房地产政策趋紧的执行情况、货币政策是否有转向苗头、转融券试点对市场的影响及何时扩大试点、IPO何时重启、受制于年报季报的时间窗口的大小非解禁是否会在二季度面临较大压力等。以上风险点如果证实,中线重心有向下的压力,则建议采取防御性的操作策略;如果证伪,则中线仍然继续看好,建议可以采取积极的操作策略。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在流动性尚未收紧的情况下,经济有望延续弱复苏的趋势,但弱复苏难以传导到中上游等产能过剩的行业,景气更有可能停留在下游及成长性细分行业,A股将大概率维持震荡和结构性分化的格局。

 从行业配置看,大成基金继续维持真实收入驱动可选消费品产业链好于投资驱动产业链的判断。投资驱动产业链的需求和盈利并未出现改善,因此大成基金认为对这一产业链的煤炭、有色、机械、钢铁等行业并不看好,但是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环比趋势良好,与之相关的建筑建材行业可考虑标配。而可选消费品汽车行业、医药、食品饮料和TMT相关产业则值得密切关注。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新兴产业和低估值蓝筹依然值得关注。特别是一些有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份额会稳步增长的行业,在这些领域中挖掘一些成长性确定的个股,比如环保节能、文化传媒、电子商务。另外,从当前估值来看,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银行股都属于低位,作为蓝筹股,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