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集团批准援助塞浦路斯计划
救助规模约为100亿欧元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16日宣布,当日结束的欧元集团会议同意对塞浦路斯实施救助,救助计划规模约为100亿欧元。塞浦路斯由此成为3年来第5个因欧债危机而接受国际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目前救助计划尚待欧元区成员国议会批准,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可能将在一周内与塞浦路斯达成最终救助协议谅解备忘录。戴塞尔布卢姆16日表示,欧元集团欢迎塞浦路斯政府就经济调整达成的政治协议,该协议将帮助塞浦路斯维持金融系统稳定,推进巩固财政和结构性改革,解决宏观经济失衡问题。欧元集团呼吁塞浦路斯政府继续推进相关进程,加快私有化进程。

 作为获得救助的条件,塞浦路斯财政紧缩规模将达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据欧盟预计,2013年塞浦路斯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将达93.1%,到2014年这一比率将达97%。该国需在2018年将公共债务占GDP之比降至欧盟成员国平均水平。

 此外,塞浦路斯银行需参与分担救助成本。塞浦路斯政府宣布,自19日开始,将对该国居民及非居民储户存款征税,其中10万欧元以下存款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税率为9.9%。塞浦路斯政府预计,存款税可筹集58亿欧元资金。该国将提高企业税税率。

 此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已先后接受外部救助,目前多数受援国尚未走出债务泥潭,仍挣扎在入不敷出与经济衰退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