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IT板块领涨 欧股创四年半新高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由于受到欧洲第三大保险公司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GASI)等金融保险股以及爱立信(ERICb)和阿尔卡特-朗讯(LUA)等IT股的提振,同时受来自美国的利好经济数据推动,上周欧洲股市走高,富时欧洲先驱300指数(FTSEurofirst 300)创四年半新高。

 欧股今年有望上涨

 上周富时欧洲先驱300指数累计上涨0.7%,收于1203.01点;15日盘中触及1209.05点,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欧洲斯托克50波动指数(VSTOXX)14日大幅下跌10.9%至近5年低位,预示投资者进一步押注欧洲股市上涨。

 欧洲各国主要股指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上涨0.2%、0.7%和0.1%。

 上周欧股上涨主要受到美国就业市场利好消息提振。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截至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3.2万人,少于预期的35.0万人,创1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逼近五年新低。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的状况正持续改善,利好数据拉动美股高涨,道琼斯指数突破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逼近历史新高。

 不过,欧洲就业市场仍未复苏。据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2012年第四季度就业人数继续减少,创近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新低。当季就业人数环比下降0.3%,降幅超过预期的0.1%;同比下降0.8%。

 富兰克林基金股票团队泛欧洲股票负责人认为,欧元区经济已开始复苏,这将主导2013年欧股走势,预计年底欧股有望实现增长。不过,需警惕的是,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

 保险IT股领涨

 上周保险和IT板块领涨欧股。总部设在特里埃斯特的忠利保险(GASI)是意大利最大的保险公司以及欧洲第三大保险公司。14日该公司公布的最新业绩显著好于预期,当日股价劲扬9.4%,成交量是90日均值的三倍多;带动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2.5%。此前,该公司还宣布计划清理资产负债表以恢复获利能力,同样对股价形成利好,上周该股累计攀升2%。

 此外,包括瑞士信贷集团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中国有望于今年内发放4G技术牌照,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商追逐的焦点。由于大力加强在中国市场布局,上周电信设备生产企业爱立信(ERICb)和阿尔卡特-朗讯(LUA)股价走势均受到提振。

 爱立信上周宣布,自4月1日起,杨席凯将出任爱立信东北亚区总裁,并进入爱立信全球领导团队。杨席凯将向爱立信亚太区执行董事长、高级副总裁兼爱立信东北亚区董事长马志鸿汇报,并全面负责爱立信在东北亚区域,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日本和韩国的业务运营。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翰思表示:“东北亚区屹立于全球LTE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前沿,是爱立信的战略重点区域。”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4G牌照发放前夕,爱立信宣布新的人事任命表明,该公司正在强化对东北亚市场的布局,希望将杨席凯的市场经验用于中国市场的拓展。

 此外,阿尔卡特-朗讯此前则已与有望获得中国第一张4G牌照的中国移动签署联合开发协议,就一系列TD-LTE项目开展联合开发和测试活动。

 受未来中国市场良好前景带动,上周,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的爱立信(ERICb)股价上涨4%,今年以来,该股股价已累计大幅攀升31.2%。在巴黎上市的阿尔卡特-朗讯(LUA)股价上周上涨1.8%,今年迄今累计涨幅达1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