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大于求 调整节奏难改
□中秦

 □中秦

 

 近期关于股票资金面的利好倒是有一些,比如港澳台可以直接投资A股、扩大QFII额度以及公积金入市的建议,这些无疑会提振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但是,在这些消息陆续公布的同时,市场却选择了持续调整,似乎并不买账,其中的缘由是什么?

 市场估值与股票

 供求矛盾突出

 上证综指自底部以来涨幅已达20%,很多个股的涨幅达到30%至50%,背后隐藏的是逐渐转变的供求关系,也就是说,股价上升之后,想卖的人会逐渐超出想买的人。此时,决定股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估值的合理性,而目前经济回暖的程度还不足以支撑估值水平的持续上升。

 短期股票供大于求

 预期强于资金供给

 主要的股票供给预期来自IPO的重新开闸。一个市场不可能永远不发新股,大半年以来,我们确实没有看到IPO的出现。随着时间推移,IPO重启是必然的。因此,投资者对IPO的开启预期非常明确。相对于这个重大的股票供给事件而言,QFII、公积金入市、港澳台直投,都是比较遥远的事。

 市场供求变化

 存机会和风险

 IPO重启主要影响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这两个板块排队的公司众多,新三板的“介绍上市、转板”也会对创业板的估值造成冲击。所以,一旦IPO重启,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将最先受到影响。

 作为未来“引入活水”的利好区域,无疑就是估值相对较低的大市值板块,甚至是那些目前业绩惨淡,但是市值已接近重估价值的个股。类似养老金、公积金这类长线资金,他们的标的非常明确:一定是那些估值低、安全性高的品种,他们会耐心等待股价回归到投资价值附近才会出手。对于我们来说,与其盲目预期他们何时出手买货而去博傻,不如静等他们出手后积极跟进。

 总之,从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供大于求的预期比较明确,短期市场将时刻关注IPO重启的动作。而对于各种引进活水的预期,暂时只能作为一种“期货”来看待。投资者耐心等待更好的建仓机会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