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上行动力仍存
□刘勘

 □刘勘

 

 自1949点反弹以来,银行股一直扮演着攻关主力军,成为一波“结构”式拉升行情的领头羊。不过在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龙头股迭创新高之际,银行股的行情也似乎渐近尾声,盘口上有资金从银行股流出,呈现连续阴跌的走势。银行股还有没有机会?随着银行股年报陆续公布,良好的分配预案对当前疲弱银行股企稳产生正面影响,投资者的困惑逐渐淡去。

 据浦发银行公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其税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86亿元,比2011年增加69.00亿元,增长25.29%。以2012年末总股本18,653,471,415股为基数,浦发银行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5.5元人民币(含税)。平安银行公告显示,201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基本每股收益2.62元。公司拟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7元(含税),派送红股6股,分配预案也属于上佳之列。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新经济的发动激发内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生产率的普遍提高,如果经济发展中长期看好,银行作为企业孵化、发育和成长的重要母体,将仍然在整条产业链中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在过去10年中的招商银行,10年平均复利增长33%,只有2009年出现过一次13%的盈利下降,民生银行10年平均复利增长48%,无一盈利下降记录。所有的上市银行股,都有一个较高的复利增长率和优良、稳定的盈利。

 与此同时,汲取过往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继续采取积极扶持、审慎监管的策略,可以预期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银行业发展的步履仍将是活跃和稳健的,并且在金融创新,传统银行业务拓展、高附加值金融产品开发方面,亦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成长空间。有着良好经营环境、财务状况以及业务前景的我国上市银行,在未来市场的价值发现过程中,股价一定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那么今后银行股仍将主导新一轮的A股行情。

 从整体银行业来看,银行股内部已然出现了分化,即便个别银行股短期内再度创出股价新高,但估值优势依然显著。目前银行股2013年平均PB为1.05倍、PE为5.98倍,部分个股已重新跌破2013年1.0倍的PB,由此可见,银行股调整基本到位。支持银行股重拾升势的驱动力,依然来自于经济温和复苏背景下银行股的两大比较优势:估值优势和基本面稳健。所以讲,银行业在2013年1倍PB是能守得住的,缘由是当前银行股板块2013年PB平均估值为1.07倍,也就是说该行业下调的空间上限大约是5%左右。对于这样一个具备垄断性质、未来两年ROE能够保持在15%左右的行业,2013年1倍PB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元,而我国银行业整体的贷款余额到去年底已经接近65万亿元,很快就会接近70万亿元。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0.95%。这说明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在这样低位水平基础上有些波动应当属于正常状态。另外,金融混业呼声再起,社会公众对银行存款单之外金融工具的认知正越来越多,证券、基金、信托、私募股权等新的投资渠道也正在极力迎合市场需求,越来越开放的证券市场和基金市场,将创造出更多的金融工具,利于商业银行发展。

 经济温和复苏阶段是银行股蜜月期,从实证经验视角去观察,在经济复苏初期,银行股往往能跑赢大盘。尤其相对于国外上市银行的市盈率平均水平(15倍左右),而我国上市银行的市盈率水平普遍较低,基本处于5倍至8倍之间。从估值角度来看,1.8倍PB、12倍PE之前都是银行股的安全边际。所以,2013年本身不存在导致估值中枢下移的银行股,其上涨的核心逻辑还在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