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迷茫阶段 基金经理中性看法居多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继主板市场之后,本周创业板、中小板也出现了明显调整,许多股票在几个交易日中大幅下挫,前期风头由此收敛。伴随着股指再度向下击穿2300点,两市成交量也在逐渐萎缩,市场信心亟待重建,市场方向需要指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目前对于A股市场的看法已趋谨慎,一些由具有丰富历史经验人士领导的基金公司投研部门,则早在2月之前就已逐步减仓。经济弱复苏且显现出一定的不确定性是他们的主要担忧,另外通胀和流动性趋紧则被他们看作是本年度最大的风险。

 重重隐忧再现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数据让一些乐观人士大跌眼镜,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高度警惕通胀”的言论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

 “我们认为,2013年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通胀的超预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说道。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部分歧较大,他是属于谨慎偏空的一派。在他看来,央行春节之后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已明显透露出货币政策有所转向的信息,春节之前极度宽松的资金面将回归为中性,而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大会议期间相关新闻会议上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这一态度更值得引起关注。

 “资金面宽松大概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这是支持去年底以来这次强势反弹的重要基础之一,前不久我们内部会议也讨论过这方面问题。有人认为,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比较弱,货币政策转为中性但不意味着会收很紧,但我觉得还是要很重视这个问题,通胀无牛市。另外资金面即使只是一定程度的收紧,在心理层面上也会打击股市投资的信心。”这位基金经理说道。

 他同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1月外汇占款创出历史新高,海外股市向好,都会对A股形成良好的支撑,但1、2月外汇占款的结构还不是很清楚,不排除有热钱的因素在里面。而他认为,即使是热钱流入,也更有可能流向固定收益市场而非权益类市场。

 “短线一般不好预测,但中线来看,A股大概率会下跌,因为我觉得经济复苏明显遇到了障碍。”这是另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时的说法。他指出,从近期公布的1-2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一旦失去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支撑,我们的经济增速就会下降很快,要依靠私营部门的投资和国民消费,还远远不够,1-2月消费同比增长12.3%,就大幅低于预期,消费增长比较疲弱。

 谈到这方面情况,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这反映的本来就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回升仍然程度较高地依赖政府投资和债务杠杆。但新近公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阻碍地产投资的回升,这就增加了短期经济的不确定性。

 确定性板块再受青睐

 在日前的采访过程中,尽管中国证券报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如有基金经理表示,1、2月份很多基建工程都没有开工,观察这期间的投资数据意义不大,据此来质疑目前的经济复苏过程站不住脚等,但总体而言,对目前A股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居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部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对后市持中性偏空的态度,在此基础上也不看好周期性板块,对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股票重新看好,如消费、安防,以及部分工业品制造业等。

 “我们的仓位早就降了一些下来了,我估计一些其他机构可能比基金降得更低,有的券商自营听说只有半仓了。”一位基金经理这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同时表示,现在公司内部讨论得比较多的又是一些食品饮料和产能供应收缩的行业,而且又拾起了“精选个股”的论调。他认为,如果股市的不确定进一步加强,去年前期的“抱团取暖”现象说不定又会重演。

 不过,市场方向未明时刻,基金业的分歧再度表现得较为明显。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海一家去年整体业绩表现得分外出色的基金公司就在内部的讨论中认为,经济不乐观但也不至于悲观,而市场的情绪往往会矫枉过正。因此,在1月份市场开始一致乐观时,这家公司已开始逐步降低仓位;而目前,市场分歧加大,对于周期、消费、成长的争论浮上水面,随着市场步步下跌,他们认为对经济过于悲观的看法也不足取,因此,会重新逐步加回仓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