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还债”行为
环保业受风投青睐
□吴晗瑄

 □吴晗瑄

 

 在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必然会出现某些行业崛起、某些行业衰落的景象。

 2012年,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和投资额纷纷下滑,然而清洁技术行业却逆势冲入全年VC/PE投资行业前三位之列。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清洁技术行业共有131起投资事件,涉及总额达10.17亿美元。其中,环保产业的投资案例数61起,投资总额5.26亿美元,占比超过全行业的1/2。仅按“十一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5%保守估算,2015年,环保产业的总产值将超过8亿美元。

 受雾霾天气影响,首先获利的肯定是环保设备板块,如脱硫脱硝、除尘装备,市场空间会大幅扩展。2012年,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完成对全国重点地区火电厂脱硫脱硝进展的摸底调查,明确火电脱硝电价补贴调整的现实紧迫性,脱硝电价补贴有望提高到1分/度,将直接为火电厂增收,获得相关订单的企业将率先受益。2012年,五大发电集团也与环保部签订了减排责任书,确定重点脱硝改造火电机组装机将达到6800万千瓦。以全国火电机组2100小时的利用时间计算,可带动脱硝装机投资近15亿元。另外,污水处理和固废回收及再利用也会随着近期水污染问题凸显,进入快速增长期。同时,重金属治理和环境监测对民众及环境的影响较大,相信未来都是环保主题延伸的主要方向。

 随着环保部新推出“最严”产业政策,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行业将被重点治理,意味着这些行业将备受挑战。火电、钢铁行业会率先受到制约,立即开始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行业、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尚有缓冲机会,待修订完善的排放标准,并按照标准设定在现有项目过渡期满后,再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其实,对火电行业的排放约束早已开始。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就对火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进行了从严修订,大幅收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限值。但此次出台的二氧化硫特别排放限值在国标限制值基础上又收紧一半,对企业来说,难度大大提高。需要对脱硫、脱硝、脱汞等装置进行全面技术改造才有可能达标。同时,企业需要重新控制和规划运营成本,在增加了空前治污成本的基础上削减其余部分开支才可能回归盈利,从而在困境中突围。

 目前,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仍处于中后期阶段,重工业、资本品工业(或生产资料工业)比重显著上升,需要消耗大量资源,产生污染,以换取人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由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型需要时间去完成,当工业化进程结束后,我国转入发达经济阶段。届时,工业比重将转入稳定或有所下降,有望转变为从“末端治理”向“前端综合防治”的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