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上市遇迷途
A股市场仍是“首选”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目前A股市场有859家公司排队等待上市,但至今未见IPO重启迹象。对于那些正在筹划上市融资的中小企业而言,A股IPO窘境为其上市梦想蒙上一层阴霾。除A股上市之外,中小企业还有多种选择,新三板、香港及境外资本市场以及各地兴起的股权交易所都为其提供了新思路。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对于A股市场的“崇拜症”短期内难以消失。

 A股之外的选择

 海外上市可能是中小企业A股上市受阻后的首选。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12年的《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废除,取而代之的是《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这意味着此前由证监会规定的“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并有增长潜力,按合理市盈率计算,筹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的限制(“456限制”)将不复存在,只要境内股份公司符合境外上市条件,就可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请。

 “境外的上市标准比较低,目前在证监会排队上市的800多家企业基本都符合境外上市条件,因此这一改革能够分流一部分欲在A股上市的企业,缓解A股上市压力。取消限制后,中小企业可以直接上市,不必再采用‘红筹’方式曲线上市,大大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唐艺表示,取消门槛后,监管部门准备将境外间接上市公司纳入监管,逐步完善监管规则,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合作,为企业境外上市创造良好的监管范围。对于H股公司的再融资,监管部门也将着眼于合规性的审核,大大提高审核效率。

 除此之外,新兴的交易所也在帮助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寻求新的突破。“这是一个投资者和企业之间可以公开讨论、知根知底的网上部落,而现有的交易所交易规则是将投资者和企业进行分离。”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说。他将前海股权交易所定位为,现有交易所和商业银行体系之外的,面向中小企业的新型融资平台。

 胡继之表示,在他的规划中,前海股权交易所的职能是:中小企业私募产品登记托管中心、中小企业的挂牌展示中心、中小企业债权和其他融资产品的设计中心、中小企业培训咨询中心。“中小企业创办过程比较艰难,前海股权交易所的目标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过程中需要的资金和智力支持。”

 前不久,深圳市金融办宣布前海将率先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开放,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似乎为外资PE提供了与珠三角中小企业接触的合适平台。

 A股崇拜症

 虽然胡继之对于他执掌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信心满满,但他也能理解目前等待上市的中小企业对于登陆A股的渴望。“现在的中小企业都有一股‘A股崇拜症’,为了在A股上市,中小企业往往付出巨大的代价。”虽然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很多亟待完善之处,但是至少目前为止,它还是中小企业最适合的融资平台之一。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境外,但境外上市还是中小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渠道。”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石玉宝表示。在很多中小企业看来,境外IPO的市盈率较低,语言、文化、会计制度也和国内存在很大差异,都令他们境外上市存在顾虑。尤其是浑水公司等做空机构屡屡得手之后,中小企业赴海外上市更是多了几分忌惮。

 “国内外的文化差异,确实是中小企业在海外上市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吴昊表示,很多被国外做空机构利用的事件,在国内看来是很平常的,而在国外投资者看来却是难以接受。与此同时,境外资本市场相对成熟,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遵循与国内资本市场不同的游戏规则。他举例说,很多人知道,境外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司时专门检查卫生间,以观察公司的管理能力,这正说明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精明与独到。

 因此,对于等待上市的中小企业而言,短时间内A股依然是他们最佳的选择之一。八马茶业是一家成立16年的茶叶经销企业,虽然目前看来登陆A股还遥遥无期,但是八马茶业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上市路径。这家启动上市工作3年的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来开设更多的旗舰店和收购更多的茶园,这对于公司未来能否进一步保持优势至关重要。在此之前,八马茶业的目标是登陆A股中小板。

 “我们目前还在评估境外上市可能带来的风险,登陆A股中小板依然是我们最希望的结果。”八马茶业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挂牌产权交易所等新兴的融资方式,该人士表示,“我们还是头一次听到这种模式,目前还难以对其可行性做出判断。虽然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与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并不矛盾,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还缺少先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