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频繁逆袭 2250一线三试未破
2250点附近或反复上演“僵持戏”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本周,沪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在2250点一线频繁上演神奇逆转的好戏。昨日早盘,指数在下探至2250点的阶段低点之后,再度出现了“海底捞月”的走势;其中,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股成为市场逆袭的主力军。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之所以在回调过程中不断上演逆袭戏码,无非是因为当下市场心态极度不稳,短期指数仍有可能会延续剧烈波动的走势。不过沪指在2250点一线“三试不破”,还是一定程度上彰显了这一点位的支撑力度,接下来沪指或在2250点附近“僵持”一阵。

 银行股搞“逆袭”

 小盘题材“偷着乐”

 本周指数先抑后扬,期间银行股不时上演盘中逆袭的戏码:周三,平安银行盘中一度拉升逾3%,无奈热点跟进不足,指数最终还是以下跌报收;本周五,平安银行再度领衔反转大戏,诸如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盘中最高涨幅都超过了4%,尽管尾市银行股涨幅收窄,但全天还是收出了一根难得的小阳线。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微涨8.12点,涨幅为0.36%,报收2278.40点;深成指全日也微涨0.13%,报收9099.29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分别上涨1.41%及0.30%。很显然,市场风格暂时偏向了小盘股。

 这从行业板块的表现中也得到印证。中信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家电、计算机及通信指数昨日涨幅居前,全日上涨超过1%,基本上都属于小盘题材领域。权重蓝筹股中,除了银行股昨日盘中一度拉涨外,多数大盘股表现依然差强人意,中信房地产指数继续领跌,昨日下跌1.66%;与此同时,中信煤炭、建材、食品饮料及有色金属指数也纷纷下跌。这说明银行股的“单刀直入”,目前已很难吸引到持续的跟风盘,短期市场心态已偏向谨慎,资金不敢贸然抄底。

 2250点一线或暂时企稳

 本周后半段,市场不断释放暂时企稳的信号:其一,自周三开始,指数每每下探至2250点附近便快速回稳,这表明2250点已成为多空双方的一个重要心理位置,短期不会轻易被攻破;其二,在沪指五连阴的下行过程中,指数不断刷新阶段成交新低,这表明市场交投热情已大幅萎缩,短线的做空动能或已得到了大部分的释放;其三,本轮逼空行情的龙头——银行股盘中不时出现异动,虽然跟风效应不是十分显著,但还是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些许作用。短期而言,多空双方或继续围绕2250点一线反复震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指数的短暂企稳,并不代表回调征程的终结。自新“国五条”出台制造近百点放量巨阴过后,本轮反弹行情便进入快速收尾阶段;期间尽管诸如银行及地产等大盘股组织了一定程度的抵抗,但都未改变市场震荡下行的最终结果。事实上,继新“国五条”之后,后续地方政府的一系列细则,仍在一定程度上牵动着市场神经,这其中,地产股盘中频繁出现集体暴跌的景象,就是基于对调控预期从严的直接反应。中期而言,经济复苏也将逐步进入验伪阶段,2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此前投资者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如果接下来3、4月份的数据继续验证经济弱复苏,则不排除市场将再度回到震荡寻底的征程中,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数据的变动。操作方面,减仓避险或已成为当下较为现实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