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3月合约平稳交割 短期难改弱势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交割日上演“过山车”走势,新晋主力合约IF1304日内冲高回落,振幅逾70点,终盘微涨报收。IF1303合约在大涨中平稳交割,成为2013年第三个交割的股指期货合约。至此,期指已经有35个合约平稳交割。

 截至昨日收盘,IF1303合约报收2568.6点,大幅上涨41.6点,涨幅达1.65%;而新晋主力合约IF1304报收2533.4点,微涨1.4点,涨幅达0.06%。其余两个合约涨幅在0.1%之下。现货指数日内亦大幅波动,收盘小幅上涨,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539.87点,上涨5.6点,涨幅为0.22%。

 昨日,进入交割日的IF1303比其余三个合约的涨幅明显放大,对此,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是由沪深300指数的最后一个小时算术平均价决定,所以IF1303合约向交割价收敛的机制导致了合约之间走势的差异。

 据中金所15日的公告,IF1303合约交割结算价为2568.41点,而收盘价为2568.6点,二者基本收敛。由于3月合约交割,使得昨日期指总持仓继续延续此前的减少态势,减仓6123手至90300手。

 对于近期走势,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虽然昨日期指日内冲高回落,波动剧烈,但最终仍以阴十字星收尾,且上影线较长,表明期指上方压力较大,而期指主力合约长时间处于贴水状态也表明市场看空情绪浓重。除此之外,期指仍处于技术性空头地位。在陶勤英看来,期指短期仍不具备足够的上涨动力,除非政策面有实质利好的提振。

 此外,中金所18日发布股指期货新合约IF1305上市通知称,该合约将于18日上市交易,挂盘基准价为2543.0点,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