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已呈流入状态
□金学伟

 □金学伟

 

 在本周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周小川定调2013年的货币政策:以货币政策保障物价稳定。这对股市是一个相对偏空的基调,减少了一个“上涨逻辑”。

 从具体目标看,M2增长13%似乎并不过紧。因为货币是流通媒介,其最大作用就是保障经济有序运行。当年张献忠入川,建立“大西国”,这个农民以为有了银子就有一切,把所有银子统统搜刮过来,四川经济立马崩溃——没钱做媒介了,商品无法正常流通。因此,理论上,货币增长率只要大于等于GDP增长率加通货膨胀率的总和,就能保障经济的有序运行。再扩大一点,是名义GDP增长率加上一些非经济因素,比如社会必需的其他开支或临时开支。按这样的方法衡量,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通胀控制目标为3%或3.5%,加起来是11%,13%的M2增幅,还有两个百分点留给其他因素,算是“留有余地”。

 不过,经济运行并不是可控的,也不是完全有序的——而是一种混乱的、波动中的有序,和股市走势相仿。有几个因素可能导致货币出现实际偏紧,甚至很紧的状态。比如,地方或企业投资积极性过高,使实际的总投入超出7.5%的GDP增长控制目标所需;地方或企业需要更多的超出其正常发展、运营所需的开支,来解决非发展性和经营性问题;某些临时出现的、不在预料范围的经济活动出现波动,也会导致对货币需求量的突增。这些不可控、不可预期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就会导致看似绰绰有余的货币供应量,变得不足,出现全局性或阶段性货币过紧状态。况且我国的CPI篮子装的大多是对经济规模、总量影响不大的内容,比如猪肉、蔬菜等,以这样的CPI加GDP来制定货币总量的控制目标,常常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心慈手软,不行了,再增加一点吧,到年底,央行再说一次,今年货币总量控制没有达到预想目标,货币还是超发了——实际并没超发,而是客观需要;要么硬着头皮顶住,让各方去哭爹喊娘,自己去拆东墙补西墙,明明足够的货币增量,社会却感到非常紧张,往往就是这样来的。因此,今年的市场资金供应量,偏紧概率居大。

 回到市场中来,从去年4月6日有统计数据以来,沪深两市在统计范围内的保证金余额已从最高周平均8103亿元,降到最新3月8日周平均6704亿元,降幅17.26%。而同期指数从最高周平均2413点到3月8日的2310点为止,只下降5%。股市也在一种偏紧的资金状态下运行。

 如以去年4月6日保证金余额周平均7165亿元为资金指数100点,以同期上证指数周平均2289点为大盘指数100点,我们就能看到——

 1、到去年11月30日这一周,资金指数最低跌到77.96点,大盘指数最低跌到86.89点,两者之间有9个百分点之差,或者说按资金指数跌幅,大盘少跌了9%。

 这少跌的9%是由两个因素支撑的。一个是价值,指数代表了平均股价,股价越低,相应的投资价值越高,越高的投资价值,越容易吸引买盘和对股票的需求,减少股票的供给。另一个是预期,有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更有对新一届领导人带来的新气象和国家前景的预期。从这一角度说,沪深股市已从过去完全的资金市,变成了“资金+价值+预期”三位一体的市场。

 2、在这波行情中,资金指数从最低77.96点涨到最高97.45点,涨了25%;大盘指数从最低86.89点,涨到最高105.85点,涨了21.82%。两者基本同步,大盘指数涨幅略逊于资金指数涨幅。这是因为,这波行情虽然有增量资金进入,且增长幅度比大盘指数的涨幅更大,但总体上还是不足:去年和2400点相对应的资金是8000亿元,今年与2400点相对应的是不足7000亿元。因此,价值和预期只能在一定的价格水平上起作用,价格越高,起的作用越小。

 3、从1月中旬到本月第一周(3月8日),资金指数从97.45点跌至90.45点,跌了7个百分点,而大盘指数从2月第一周的最高周均值到本周,跌了5.7个百分点,似乎少跌了1.3个百分点,股指似乎还没“跌透”。

 但一个好现象是,从1月下旬开始的资金不断减少趋势到上周为止已告一段落。3月1日这一周,周平均资金存量6481亿元,上周已回升到6704亿元。而且从1月中旬起,连续6周都是周末存量少于周均存量,说明资金仍在流出状态,但上周末的资金存量为6737亿元,高于周均存量的6704亿元,说明资金已开始呈流入状态。只要这一态势继续下去,预计下周就会出现反弹,只是行情真正出现的时间或延后。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