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无方向 小盘股成主线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与以往3月上中旬股市多半走单边上升行情的格局不同,如今股市却是呈现出相当明显的震荡市特点。本周一股指大跌,周二又大涨,与此同时股指期货也出现了成交放大而持仓减少的局面,提示出投资者对于后市缺乏稳定的预期,这样也使得大盘的运行缺乏明确的方向感,只能以区间整理为主流。

 这种格局的出现并不奇怪。经过两个多月来的上涨,应该说股市在相当程度上已经摆脱了前期过于超跌的局面,部分品种已经回到了合理估值的区间。显然,在这个时候,大盘如果要继续上涨,更需要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和市场政策的精心呵护。而现实情况是,市场政策方面大家还在期盼着改革,经济现在正处于弱复苏之中,趋势向上但力度又不是太大。这样一来,尽管向股市提供了向上的基础,但是这个基础又未必很坚实。如果分析得更加具体一些的话,不难发现国内的投资品行业、基础行业等的复苏进程还比较艰难,这也就使得股市中的相关板块表现疲弱,部分品种现在已经回吐了本轮涨幅的50%乃至更多。

 另外,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也难免对一度被广泛看好的地产板块造成冲击。如此一来,股市中的大市值品种里,除了银行板块外,现时真正被继续看好的实在是数量不多,这也就决定了近期大盘很难有效实现向上突破。这次股指是从2444点回落下来的,曾经下跌到2259点,而现在则处于2300点上方,估计短期内在2300-2400点的小区间内震荡,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此间投资者就无所作为。其实,这段时间以来,尽管股市反复震荡,指数也有所回落,却并不缺乏个股行情。即便在本周一股市大跌超过3%的时候,也还是有一些股票表现强劲,甚至还能够逆势涨停。人们注意到,尽管近期大盘震荡,但申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创出了新高,它们在本轮行情中的涨幅分别接近40%和超过50%,这与大盘仅20%多一点的涨幅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无疑,虽然在行情的初期大市值股票走势很强,但随后除了其中的少数品种外,大多开始走弱,由领涨变为了跟涨乃至滞涨。而与此同时,中小市值股票则异军突起,成为股市调整背景下的强势板块。这些股票普遍的特点是,具有比较明确的成长性,业绩已经或者即将出现拐点,同时大都有着相应的热门题材,与市场关注的重点相吻合。虽然其估值大都并不那么便宜,但因为适用动态市盈率,所以较好的成长性弥补了这一缺陷。而当今社会对于环境、节能、全民医疗等问题的关注,又必然形成对于相关行业的追捧,使得股市中各类题材升温。由于相关公司多为中小市值,于是中小板与创业板也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不难看出,最近市场上虽然资金流入不多,总体供求关系并不算宽松,但是盘中资金向中小市值股票流动的趋势则是十分明显的。这也表明,在多数投资者看来,尽管时下大盘运行的方向并不那么明朗,但局部的板块与个股行情还是可为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就形成了以题材类中小市值类股票为主线的行情。此间不管大盘是涨还是跌,这条主线的运行还是游刃有余的。反之,也因为市场热点还在,所以大盘会保持相应的活跃度,市场也因为可操作性比较强而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并且在相当程度上也促使大盘的震荡整理表现得偏强一些。

 3月份出现市场震荡,但又有突出的操作主线,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这也表明,现在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投资者应该根据这种变化及时调整投资思路与操作策略,这样才能够占据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