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基础在于新工业革命
贺辉红

 □本报记者 贺辉红

 

 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而在这美妙时刻的背后,一场新工业革命正在悄然启动,她凝结着人类的智慧。从理论的角度来看,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源泉。发展经济学一直认为,越来越细化的分工和越来越快的交易效率才是经济发展的保障。美国的牛市无疑是在提前反映这一切。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真正走牛也需要走同样的路径,而不是金融股的独舞。

 从美国股市走牛的轨迹来看,除开美联储的表现以外,苹果公司的卓越表现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苹果公司近几年的创新不但改革了人们的消费模式,也改变了社会组织模式。因为苹果带来了智能机的发展,而在依托智能机衍生出来的信息传递模式、人际沟通模式和网络延伸范围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诞生了巨大商机。这正是苹果的伟大之处,也是苹果走牛的根本原因。而在苹果势微之时,美国其他的技术开始活跃起来,比如3D打印、人脑工程、超级电容,甚至4D打印等,这些技术的着力点依然是引领全球组织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变革,比如3D打印使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连接更为顺畅和快捷,进而会改变整个社会的分工,同样可以提高创意的产业化速度,这就是一种发展。

 其实,在3D打印之后,更为重要的可能不是技术这个环节了,理念和创意会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而美国也有了这种延续。有美国专家认为,在3D打印之后,可编程物质技术将成为一种新的技术力量。可编程物质技术是建立在纳米技术和自我复制技术的发展之上的。它主要是由一种大小在100微米-1厘米之间的“中介态物质块”构成。这种物质块具有独立的功能和数据共享能力,可通过某一方式灵活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令人惊奇的新“物体”。这些神秘的智能“微粒”既可自主组合也可自主分离。在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在美国技术发展的同时,美国的经济数据也显得漂亮了许多,股市整体走强也就有了保障。

 借用一位研究人士的话:没有伟大的公司就没有伟大的股市,而没有非常的创意也难以有伟大的公司。回过头来看A股市场,近期市场虽然较为强势,但依然没有摆脱暴涨暴跌的强周期特点。这里的深层次原因是,股市的微观基础不够扎实。目前,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仍是传统的银行、地产、石油石化,几乎很难找到超高市值的、有实力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而且,A股市场上很多公司并不像美国公司那样注重净资产回报率,一些公司在做大之后,就成了行业,这些公司也不会在某项业务亏损时“斩仓”,导致ROE逐级下降。当寻找新盈利点的意愿减弱时,创新驱动力也会逐渐下降,进而经济增长停滞或者增长质量出现问题。反映在股市自然也是如此。

 当然,中国也并非没有高科技及其产业化。北斗系统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资本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十分强烈,北斗星通成为近期难得的大牛股。此外还有清华大学的纳米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器人、华大基因的基因工程技术等,都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潜力成为未来的“明星”。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激发这些高科技的潜力,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这对中国如何尽快适应新工业革命的要求、在新工业革命中占据一定的先发优势或许会有帮助。若未来市场上能出现容纳超大额资金的在新工业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企业,资金不再扎堆于传统产业,那么A股或许就能具备真正稳定的走牛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