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泰集团携手中国昆仑
建西部最大PTA项目
熊聪茹

 □本报记者 熊聪茹

 

 5日下午,中泰集团首度与中石油旗下的中国昆仑工程公司牵手,双方签署120万吨PTA工程总承包框架协议,这意味着西部首个百万吨级PTA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标志着居氯碱行业首位的中泰集团开始加快布局石油化工板块、向“煤化工油化工”并举转型。

 据中泰集团介绍,PTA(精对苯二甲酸)项目位于乌鲁木齐以北40公里的甘泉堡工业园,以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100万吨∕年PX(对二甲苯)为原料,总投资46.3亿元,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

 此番开建的120万吨PTA项目属央企援疆项目,被认为创新了新疆与中石油合作推进资源开发的模式。中泰集团董事长王洪欣说,这样可以把更多的石油资源留在新疆加工,为资源地延伸产业链提供可能,并将所得税全部留在地方,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地惠及当地群众。

 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也是全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在资源开发和深加工中占据更多主动权之外,中泰的120万吨PTA项目还将为新疆构建纺织产业链、打造国内纺织中心奠定基础。目前,国内的PTA75%用于生产聚酯纤维,也就是涤纶,这种合成纤维是化纤行业中规模最大、分支最多的子行业。王洪欣认为,新疆可以依托120万吨PTA项目,不断向下拓展“聚酯-纺织-服装”产业链,从而吸引东部乃至中亚的纺织企业落户,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泰集团是新疆地方政府出资设立、自治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现已形成150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11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180万吨∕年电石、120万千瓦热电联产装机的生产规模。中国昆仑工程公司前身是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下属的中国纺织化纤工程总公司,2007年重组加入中石油,主营纺织化纤、石油化工等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