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李联五
建议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李联五建议,能源行业应加快地热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此过程中,石油行业具有先发优势。

 他提出,应加快实施全国范围地热资源摸底,加大地热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和投入,应制定出台一系列新的优惠政策,解决地热能产业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

 他认为,石油行业在地热资源开发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废弃井经过改造就能成为地热井,且配套的基础设施、钻探技术比较完善,开发成本优势明显,潜在效益巨大。同时,推进油田污水余热利用,还具有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作用。

 地热资源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资源量大、节能环保、稳定连续、利用率高等优势。我国是以中低温为主的地热资源大国,全国地热资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但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地热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足0.5%。

 据了解,中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截至2011年底,实现地热能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建筑面积总计达到600万平方米,年可实现节约标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6万吨。

 近期,由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下发的《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地热能年利用量要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形成地热能资源评价、开发利用技术、关键设备制造、产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