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客论道

 ■博客论道

 股市风云blog:

 短期指数或维持总体平衡

 周三,沪指两度触及上方轨道压力线,最终能否形成真正突破还需继续观察,不过整体来讲这并不会影响市场节奏,如果弱势从这里再度回落的话,将又是一次难得的入场机会。

 对于行情,股指期货方面也透露出一些谨慎情绪。虽然指数大涨,但是股指期货涨幅小于现货,形成贴水,表明市场做多信心有限。而从持仓表现看,虽然空头减持力度较大,但反弹中多头同样大幅减持,这对反弹略显不利。因此,投资者对指数的上涨幅度不要抱有太大期望。

 同时,可能会有各种有利政策出台,投资者也抱有维稳预期,这些都将封杀指数大幅下跌的空间。总的来说,指数很可能维持总体平衡,上涨和下跌的幅度都不会太大。

 现在可能到了题材炒作最热闹的时候,预计未来还能持续一周多时间。一些受益于政策红利的主题投资板块,包括公用事业品价格改革的天然气与供水板块,以及绿色农业、大部制改革、环保等,都有望重新受到资金的关注。

 金凤翔:

 四信号暴露大盘下一攻击目标

 自黑色星期一之后,指数连续两天走出上涨行情。大盘下一步走向如何,以下四大信号或许能给投资者一些启示:

 首先,从沪指的筹码分布上看,当前市场平均筹码集中于2251点,这是春节后市场调整的目标。经过春节后的持续单边下跌,笔者认为调整已经完成。短期筹码的上轨位置在2450点一带,这将是大盘的下一攻击目标。

 其次,从沪指的均线系统来看,月线指标刚刚发出买入信号。市场上次出现月线级别的买点还是在2011年2月,随后市场展开了一波280点的上涨,涨幅接近12%。笔者认为这次月线指标出现买点(大盘2250点位置出现),上涨10%-15%是可以预见的,因此保守估计2450点不会是此次上涨的终点。

 第三,被誉为本轮行情风向标的B股、地产、银行基本都先于大盘止跌2个半月时间,目前这三大风向标尚未完全消耗上涨动能,即使保持同样的节奏,大盘阶段性高点将会于3个月以后出现。

 第四,综合江恩理论和波浪理论对大盘推演,笔者认为2013年上半年高点在2650点附近,时间节点在6月中旬。随后市场可能出现3个月以上的深幅回调整理,预计回调至2250点下方,经过这轮大级别整理后,真正的长牛行情将开启。

 龙头力哥:

 目前判定二次启动为时尚早

 从走势形态来看,沪指周三全天大部分时间几乎复制了周二走势:早盘挖坑,之后启动,随后突破。但2355点上方主要的空方聚集的筹码却并未得到有效解放,这说明目前还并未由空彻底翻多。虽然股指下破2300点之后出现了绝地反击,但一路走来在2300-2355点之间并未对多头构成太大阻力,即下破2300点之后出现的这一波拉升并非是逆势而上的主力资金所为,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判定二次行情启动还为时尚早。

 从消息面来看,笔者认为后市需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市场流动性如何。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全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6.59亿元。这一数据为最大月度增幅,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这将进一步促使央行向市场投放更多流动性。不过,由于市场普遍预测2月份CPI数据将超过3%,说明通胀压力依旧不容忽视,因此综合考虑,未来的货币政策偏中性的概率更大。第二,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问题。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商务部研究院合办的“首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研究报告2012》的报告,指出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风险加大。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已经为近十年来最大,这对A股来说是一颗潜藏的定时炸弹,投资者需要对此高度警惕。第三是权重阵营的表态。

 在这三个方面的基础上,还需关注量能以及形态,如果后市调整量能超过1000亿,走势上股指还将重回2400点,那么投资者需要警惕利空因素再度放大而给大盘造成冲击。(吕蓁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