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尔斯罗伊斯遭英税务稽查
已连续两年未向英国政府缴纳任何税款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国会6日表示,将对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引擎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进行税务调查。据该公司最新年报,去年税前利润为14亿英镑,较上年同期增长24%,创历史新高;但该公司已连续两年未向英国政府缴纳任何税款。

 英国工党国会议员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此次罗尔斯罗伊斯“避税”案与此前的星巴克和谷歌“避税”案异曲同工,前者是打着向海外市场纳税的幌子在注册地“避税”,后者是打着向注册地纳税的幌子在英国市场“避税”,这些盈利的公司在英国可以不缴纳任何税收,凸显英国税收体系的缺陷。

 罗尔斯罗伊斯称,公司的纳税义务一部分由于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得到削减,其余大部分税收因销售活动在海外市场发生而未向注册地英国政府缴纳。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85%的业务都在海外市场进行,去年在海外市场缴税2.18亿英镑。

 威廉姆森表示,罗尔斯罗伊斯需提供更多相关信息证明其没有故意逃税行为。政府在广告服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类公司才得以繁荣发展。所有公司只要在英国获得利益,就有义务纳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有责任利用其权力来保证跨国企业根据英国税法纳税。英国税务海关总署表示,近年来,政府在加大了对大型企业避税行为的打击力度,过去6年间,从大型跨国企业追回的税款达290亿英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