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捂热大盘 题材强势回归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就在市场担忧新“国五条”可能会中断反弹之时,银行股的异军突起给市场再度带来“升机”。继平安银行周二强势涨停后,本周三龙头银行股继续演绎强者恒强的戏码。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的大举反攻,一扫周一指数暴跌的阴霾,市场交投氛围迅速转暖,昨日各类题材更是竞相抢镜。尽管环保概念短期出现获利回吐的迹象,但触摸屏、移动互联、云计算等电子类题材迅速接棒。短期而言,小盘股的炒作高潮仍将继续,投资者仍可择机把握一些具备政策支撑的题材概念。

 银行板块逆转

 大盘持续转暖

 受新“国五条”的影响,本周一数十只地产股直接封住跌停板,银行股也集体收出单日长阴;然而,隔天便风云突变,以平安银行为首的银行股强势上攻,基本上收回了周一的“失地”。昨日,指数盘中虽有所波动,但全日仍延续震荡上行的走势。

 上证综指昨日续涨0.90%,报收2347.18点;深成指全日涨幅也为0.96%,报收9431.17点。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分别上涨1.67%及1.80%。很显然,在银行股打头阵之后,小盘股也趁机逆袭,并再度上演了各类“题材秀”。

 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在银行股大跌之后,便坚定指出银行股存在误杀的可能,下跌反而是补仓的绝佳机会。目前市场情绪正逐步回归理性,“估值够硬、基本面够硬”的银行股肯定会成为资金攻守兼备的首选。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银行股上涨的持续性还待验证,但平安银行股价的再创新高,还是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最新公布的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也验证了外资可能流入国内股市的判断。短期来看,只要外资不大举撤离,则银行股未来仍有可能被继续推高,短期该板块剧烈波动或难避免。

 题材潮强势回归

 抓热点正当时

 既然银行股周中大举反攻,并带领指数再向高点进军,那么,只要短期银行股不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则短期反弹的基调很难发生逆转。而在新“国五条”的短期冲击逐步消散之际,市场总体环境将再度转暖,这将为小盘股的再度活跃打下基础。昨日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跑赢主板指数就是一个例证。

 从概念板块的表现来看,昨日wind资讯中67只概念指数中,有61只实现上涨,有52只概念指数不同程度地跑赢大盘。其中4G指数、触摸屏指数、绿色节能照明指数、石墨烯指数等全日分别大涨4.81%、3.99%、3.93%及3.89%。两市昨日共有31只个股强势封住涨停板,其中多数都属于题材概念股。

 进一步来看,如果将统计区间拉长至最近两个交易日则发现,石墨烯指数、触摸屏指数及绿色节能照明指数、抗癌指数及4G指数仍是涨幅居前的明星概念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上涨9.01%、8.77%、7.42%、7.24%及7.22%。由此可见,本周热点题材的上涨还具备一定的持续性。

 分析人士指出,围绕环保的各类题材短期均有可能再度受到资金的青睐;除此之外,一些有助经济中长期转型的相关概念板块,如智能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投资者也可关注。

 3月5日-3月6日中信行业指数涨幅

 3月5日-3月6日wind概念指数涨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