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正酣
未来将面临大规模洗牌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及3G技术在全球的全面普及,移动支付手段迅猛发展,吸引了包括银行、电信运营商、智能手机制造商和零售商在内的众多行业参与角逐。分析机构认为,当前移动支付行业存在巨大机遇,同时面临来自技术、商业和监管模式等多方面的挑战,预计未来将经历大幅度的行业洗牌。

 市场增长迅猛

 随时、随地、随身付款——这就是移动支付时代的消费和生活。移动支付是“杂交品种”,是移动通信业和金融业结合的产物。从广义上讲,移动支付是指以移动终端,即包括手机、个人数字助理器(PDA)、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的移动工具,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实现资金由支付方转移到受付方的一种支付方式。移动支付产业链参与者众多,包括移动运营商、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支付服务商、智能手机和芯片制造商等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零售商家、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及终端用户等。

 移动支付主要包括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两种。前者是指终端用户通过手机登录银行网页,或手机下载客户端应用软件(APP)进行支付;后者是指手机通过射频、红外、蓝牙等通道,实现与自动售货机、POS机等终端设备间的识别与通讯。当前市场上常用的移动支付模式主要包括四种:第一,通过发送短信或代码来支付交易金额,费用直接计入话费账单。第二,在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电子支付。第三,通过预先下载并安装的手机应用软件进行基于移动网络的支付。第四,终端用户使用预装有一种采用近距离通信技术(NFC)的智能卡片手机,在商家通过“刷手机”的方式进行支付。

 尽管愈发受到各界关注,当前全球移动支付行业在资金转移市场所占的份额仍非常小,不过正以迅猛速度增长。据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数据,到2017年移动支付规模有望达1.7万亿美元,仅占全球零售交易额的4%。IT咨询公司凯捷公司全球金融服务部首席营销与销售官拉西格纳蒂尔表示,在过去两三年内,非现金交易的增长速度快于预期,不过规模仍然很小,“当前难以断言未来哪种关键技术或商业模式能够在移动支付行业脱颖而出,预计多种技术、模式和标准仍将并存,该行业未来将面临大规模洗牌”。

 凯捷最新研究报告《世界支付报告》显示,涉足移动支付领域的各行业参与者正面临着不同的挑战。银行面临的风险主要是外来者可能侵入银行最核心和基本业务领域——处理资金交易,销售各类不同产品和服务的零售商面对的挑战在于如何在用户消费和支付体验中打上自身品牌的烙印。

 NFC技术成为焦点

 移动支付行业风生水起,潜在市场规模庞大,该行业吸引了包括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在内的大量参与者。从产业上游的芯片制造商,到中游的移动支付平台设计商、安全服务商,再到下游的专用读卡器制造商,均渴望在移动支付浪潮中分一杯羹。

 近距离通信技术(NFC)正成为移动支付行业的焦点,应用此项技术要求用户持手机接触读卡器,或将手机贴近接收设备,以建立无线连接。由于该技术使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保有了对支付流程的控制权,NFC技术得到了后者的追捧,已被应用于“谷歌钱包”。早在2011年,谷歌便宣布与花旗、万事达、FisrtData及Sprint合作,正式推出旗下以NFC技术为基础的“谷歌钱包”付费服务。去年,苹果公司宣布,iOS 6系统提供了一个全新应用——Passbook,可存放登机牌、会员卡和电影票,用户可使用该应用,将手机中的条形码与机场、电影院或其他实体商家对接。这项应用的推出被业界普遍解读为苹果正式涉足电子支付领域,并对NFC技术表示了浓厚兴趣与极大支持。

 IT咨询公司Gartner客户服务部全球研究总监沈哲怡表示,移动运营商正积极推广NFC技术,该技术为它们提供了向服务提供商和其他应用提供商收费的途径。而在线支付技术的用户则较为抵触NFC技术。在线支付公司贝宝(PayPal)总裁马库斯警告称,NFC技术会降低购物效率,影响购物体验。

 近年与移动支付相关的新产品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致力于这一领域的技术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渐为市场所认可。总部位于旧金山、由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创办并执掌的Square公司于2010年推出面向iPhone和安卓系统手机的信用卡读卡器。据《金融时报》报道,Square近期筹集了2亿美元新资金,使其估值达32.5亿美元。新资金将主要用于国际业务拓展,力争将该公司打造成全球消费者默认的“电子钱包”。据Square数据,目前该公司年处理约80亿美元的支付交易,而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10亿美元。《金融时报》报道预计,Square公司有望在未来五年内创造逾10亿美元的收入。假设该公司利润率达75%,税率为35%,则能收获2.82亿美元的净利润。

 此外,位于电子支付下游的零售行业也跃跃欲试。去年下半年,星巴克在美国7000家咖啡店推出了应用Square技术的刷卡系统,用户在智能手机中安装应用软件后,即可通过手机进行远程预约。今年1月,星巴克又与Square联手打造了“Pay with Square”移动支付技术,通过这项技术,任何一个安装Square手机支付终端的智能手机用户,在进入美国大多数星巴克门店方圆几百米范围内时,就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支付预约,走进门店后,用户无需等候甚至掏出手机,服务生便可通过人脸识别等系统将已预订的咖啡送至用户面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