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歌股价持续创新高 市值跻身美股前三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NASDAQ:GOOG)股价4日上涨近2%,收于821.50美元,创历史新高。按4日收盘价计算,谷歌市值已经达到270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和苹果的全美市值第三高企业。

 目前谷歌正在搜索引擎、地图服务、在线支付以及平板电脑等多个领域与其他科技公司展开竞争,对手包括微软、苹果、脸谱、亚马逊等行业巨头。此前几个季度,谷歌来自搜索引擎和视频服务等领域的广告营收增长一度放缓,引发投资者担忧,但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中,谷歌核心的网络广告业务营收增长重新加速。由于其安卓移动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处于领跑地位,同时移动广告业务重现升势,谷歌股价自去年底以来加速上涨,近期更屡创新高。今年以来谷歌股价累计上涨16.1%,自2004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670%。

 目前在彭博统计的44家机构中,有28家给予谷歌股票“买入”评级,15家给予“持有”评级,1家给予“卖出”评级。机构对未来12个月谷歌股价预期均值为845美元,较4日收盘价高出3%。也有机构更为乐观,伯恩斯坦和农业信贷和法国农业信贷证券两家机构预计该股股价很快将突破1000美元大关。

 谷歌股价创新高令一些内部人士看到套现机会。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日前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出于“个人资产多样化和流动性”的需要,他计划出售所持的42%谷歌股票。目前施密特约持有760万股谷歌A类股和B类流通股。谷歌在2月初曾表示,施密特计划在一年时间内陆续出售320万股A类股。按照当前的股价计算,这批股票的价值约为26亿美元。

 与谷歌股价节节攀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家科技巨头苹果公司。自去年9月中旬触及705美元的历史高位后该公司股价开始一路走低,迄今已累计下跌40%,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20%。截至4日收盘,苹果股价收于420.05美元,创下一年来新低,市值跌破4000亿美元,至3945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4005亿美元的市值,让出了全美市值冠军的宝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