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投资效益 加码民生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现阶段,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小,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发改委报告提出,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8%。该目标较去年报告提出的目标上调2个百分点,较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下降2.6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与GDP适度增长相适应,最终实现的数据可能会在18%上下波动。

 张斌表示,投资效益的问题是国民经济中投资环节最核心的问题。提升投资效益需要关注两个环节,一是项目本身,有的项目带着公共利益性质,如果过于依赖银行体系融资,将增加银行体系负担,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例如发行地方债;二是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改造会产生高风险投资项目,这需要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来解决融资。如何解决融资问题是最大的挑战,这需要我国在评估环节上进行系统性改革,鼓励私人部门投资制造业,对在创业阶段和风险较大的项目给予适当支持。

 “优化投资结构的关键在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从长远来看,需要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短期来看,需采用“组合拳”改善产能过剩。例如,将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提高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马项目的门槛,上级政府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等。

 胡迟表示,提高投资效益应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大投资,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