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阳泽华:
组合投资促养老金公积金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5日建议,千方百计广开渠道,通过组合投资,促进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开发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期货产品,服务“三农”,同时,完善市场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他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单一,增值保值压力突出,建议改革现行管理模式,拓宽投资范围,允许通过组合投资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目前有条件的省份已开始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专业化投资运营。此外,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达2.1万亿元,也存在增值保值压力,需要根据需求进一步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目前,有关部门已启动修订工作,修订思路已明确。

 他说,目前涉及“三农”的上市公司大概有270多家,占所有上市公司的11%,“三农”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度还不够。他建议,改进金融服务,把服务“三农”落到实处,一是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化公司上市融资,依托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二是支持非上市农业企业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私募债券融资;三是推动科技、创意、资本这三个元素与“三农”全面对接;四是进一步贴近“三农”需求,根据现货市场的特点,做精做细已上市期货产品,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鸡蛋、马铃薯期货品种。

 他建议,完善市场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二是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允许非上市公司发行高收益债券;三是加快场外市场建设,为达不到公开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股份转让和小额定向融资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高效的股权融资和品牌宣传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