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出行业指数ETF 完善对冲机制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自2010年3月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相继推出后,A股市场正式开始了从单边市向双边市的转变过程,而随着融资融券标的扩容及转融券正式启动,市场中做空资金的规模有望继续增大,对冲策略也将不断丰富。不过,由于目前可以进行双向交易的标的仅针对部分宽基指数,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应用对冲策略时的针对性和精确性,同时也限制了资金容量,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对冲策略,需要更多创新产品才能实现。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最有望实现的就是推出多种行业ETF基金并将之纳入两融范围。

 目前,A股及基金市场中能够双向交易的品种包括沪深300指数期货,10只ETF基金以及500只A股股票。由于大部分指数编制均以自由流通市值或总市值加权,导致沪深300指数期货以及部分宽基指数ETF基金的权重品种高度雷同,因此基本上可以认为沪深300指数期货以及大部分ETF基金走势具有极高的同质性。而恰恰是这些品种,容纳了目前市场中绝大部分双向交易资金。

 基于这一原因,尽管理论上对冲策略丰富多彩,但目前市场中能够实现的策略比较单一,即追求个股与大盘之间的波动差异,本质上还是跟踪大盘波动,也即经济波动,但若想针对行业或者风格制定对冲策略,则实际上并不可行。

 不可行的直接瓶颈在于,在没有行业级别的金融产品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直接操作股票,但无奈可容纳资金规模太小。以日前的“新国五条”行情为例,调控新政打破了房地产保持强势的重要逻辑,结构性做空地产股可能是短期内可行的策略,但两融市场内的全部地产标的有63只,实际可融券股票51只,合计融券余量仅有约2000万股,可容纳的资金不足2亿元。

 于是,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只能“绕道”股指期货,具体操作方法是买入除房地产板块外的全部沪深300股票,同时等比例做空股指期货。显然,该方式稍嫌繁复,若是短线策略,则灵活性不足。

 因此,出于良好的针对性及较大的资金容量考虑,行业指数ETF是较为理想的选择,市场对此类产品的交易需求也会比较高。除此之外,高流动性、低交易成本、低非系统性风险也有助于优化对冲策略的实际效果,也是投资者乐于看到的。

 从发达市场的经验来看,行业ETF品种丰富,交易活跃。以美国为例,目前美国股市中有55只交易比较活跃的行业指数ETF基金,其中市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有40只,日成交金额在数千万美元到数亿美元不等。覆盖金融、房地产、零售、电信、医疗、公用事业、农业、金属与采矿、基础材料、石油、科技等20多个行业,部分行业甚至有多只ETF指向。

 就当前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行业及主题类ETF仅有8只,且其中单一行业的ETF仅有国泰旗下的金融ETF,其余均偏向主题分类。相关统计显示,这些行业及主题ETF基金的总规模约在50亿元左右,远远小于宽基指数ETF,且均非两融标的。

 从对冲策略的角度来看,推出行业ETF基金并纳入两融标的,可以极大丰富针对行业或者风格的结构性策略。第一是实现看多行业与大盘的对冲策略,及买入高景气行业多仓同时卖空大盘ETF或期指,例如当前市场中很多投资者看好医药、环保等成长空间较大的行业,则可以买入医药ETF及环保ETF,同时做空大盘指数;第二是实现看空行业与大盘的对冲策略,即卖出景气度较低或者政策压力较大的行业,同时买入大盘指数多仓;第三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多空策略,即买入高景气行业同时卖空景气度较低或政策压力较大的行业;第四是行业内的高成长企业对冲策略,即买入有望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股票,同时做空行业指数等等。

 总体上,行业ETF作为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可以实现行业内及行业间的低成本、多元化、高精度组合投资,推出行业ETF并赋予其双向交易甚至杠杆交易机制,有利于丰富交易策略,完善对冲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