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竞买金被扣将致业绩变脸
海口国土局扣钱 海德股份喊冤
□ 本报记者 刘国锋

 □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刚发布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一月有余,海德股份今日再次发布业绩“变脸”的预亏公告,而这一切起因于公司在2011年支付的2138.10万元土地竞买保证金被海口市国土局扣除。为此,海德股份发布公告向海口市国土局“喊冤”。

 为保证金被扣“喊冤”

 由于认为2011年所竞得的地块控制规划指标与土地出让公告的用地建设指标存在重大矛盾,海德股份始终未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签署国有土地出让合同。

 不料,海德股份于3月5日收到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关于取消国有建设用地挂牌竞得资格决定的函》,公司此前缴纳的竞买保证金2138.10万元被扣除,且被要求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天内向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缴交违约金3028.67万元。为此,海德股份公告称此举严重损害其权益,将通过行政复议和司法诉讼等方式维护权益。

 根据海德股份表述,其于2011年7月15日以1.51亿元成功竞拍取得海口市滨海大道南侧长流起步区2402号地块,并按规定向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缴付竞买保证金2138.2万元。然而海德股份在邀请咨询设计单位进行前期技术分析设计时发现,该地块控制规划指标与土地出让公告的用地建设指标存在重大矛盾,按照该地块的土地面积和容积率指标,可建建筑面积为4.45万平方米。但参照该地块的规划设计指导意见,可建建筑面积仅为3.51万平方米,两者相差近9400平方米,差距达21%以上。

 为此,海德股份多次函告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海口市规划局和海口市人民政府,申请协调解决上述矛盾并要求终止该项交易,退还竞买保证金。尽管相关责任部门对规划指标进行多次修改,但仍未解决该地块控制规划指标与土地出让公告的用地建设指标存在矛盾问题。

 连续协商未果,海口市国土局昨日发出的扣除竞买保证金并催缴违约金的决定函无疑激发了海德股份的不满。

 业绩“变脸”突如其来

 海德股份同时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00万元-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133万元的盈利水平大幅下降。而就在1月30日,海德股份预计2012年实现盈利约600万元-900万元,同比增长351.13%-576.69%。

 土地纠纷导致的竞买金被扣成为业绩变脸的根源。海德股份称,该笔资金的损失将影响海德股份业绩,如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不退还公司的竞买保证金2138.10万元,公司按成交价的20%即3028.67万元向国土资源局支付违约金的话,将会对公司2012年年度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海德股份称,国土局无法在《成交确认书》约定的时期内按土地出让公告的用地建设指标与公司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对此国土局应承担违约责任,应依法退还公司的竞买保证金2138.10万元并赔偿其他经济损失;公司向国土局交纳的竞买保证金2138.10万元具有定金性质,即使公司违约须承担违约责任,公司也只能承担一种违约责任,国土局既然不退还公司的竞买保证金,就不应再要求公司按成交的20%支付违约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