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期货弱势反弹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周二(3月5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品种弱势反弹,其中农产品表现引人瞩目。在具体品种上,豆粕、菜粕、白糖、棉花等品种表现稍强,文华财经农产品指数全天微涨0.34%,而该指数在2月份下跌近2.5%。

 截至当日,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主力1309合约收于每吨3413元,涨幅为1.10%;郑州商品交易所菜粕期货主力1309合约涨0.92%,白糖主力1309合约涨0.85%,棉花主力1309合约涨0.45%。

 业内人士称,昨日商品期货普遍反弹回升,但涨幅均较小,且商品期货反弹力度明显低于股指期货,这应当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股市,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豆粕期货,该品种在2月仅微跌0.15%。昨日早盘,豆粕期货主力1309合约高开高走,午后承压收报每吨3421元,每吨涨45元。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朱罡表示,豆类价格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仍然左右为难,一方面美豆库存紧张和巴西新作出口延误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南美的新作供给即将进入出口渠道又带来潜在的利空压力。

 截至3月1日,美豆库存跟上半年度的使用量比值差不多为历史低点,但这一利多却被南美未来的巨量供给所冲淡。朱罡说,豆粕继续成为豆类中的主要看多品种,一方面,主要油厂现货报价坚挺,对近月合约的现货升水仍维持在400元/吨上方,继续支撑豆粕近月期价易涨难跌;另一方面,养殖需求继续维持刚性,为油厂挺价豆粕提供了市场基础。

 和豆粕的情况接近,菜粕的消费旺季临近,企业挺价意愿开始增强。在此背景下,菜粕期货主力1309合约在2月份累计上涨近3%。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夏旗表示,5月是菜粕的水产饲料消费旺季,目前菜粕市场购销逐步活跃,企业提前补库存增加。然而当前市场陈菜粕基本消耗完毕,新菜粕上市预计在8、9月份,市场供应偏紧从而支撑菜粕现货价格坚挺。截至2月27日,产区及沿海地区菜粕现货价格维持在2450-2500元/吨,目前菜粕近月合约期价表现强势坚挺,也凸显了菜粕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

 此外,4日走强的郑棉期货主力1309合约5日涨幅开始收窄。南华期货研究员傅小燕表示,近两日国内外棉市走势异常强劲,ICE期棉在2月27日大涨3.35%后收复失地,进而价格涨至86美分上方,从趋势上看,外盘美棉趋势性较强,而郑棉处于宽幅区间波动。

 “基本面主导方向,政策定节奏。”傅小燕说,影响棉市的因素包括下游企业开工情况、新年度种植面积以及仓单;后者包括收抛储政策。节后,从抛储成交的情况来看,企业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开工情况也在招工与开工的恢复期中慢慢好转,中国库存消费比增长仍是大趋势,价格上涨过快都会受到其影响而回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