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滑向90 二季度有望走强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从每桶近百美元跌至3月4日迫近每桶90美元关口,被称为是“工业血液”的原油引领了大宗商品市场2月以来的跌势。分析人士认为,多种利空因素共振令油价承压,近期纽约原油期价可能延续下行节奏并下行至每桶85美元附近,但随着汽油消费旺季的到来,二季度原油价格仍有望走强。

 再战90关口

 多空双方似乎习惯在90关口开战,去年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美国原油期货(WTI)价格就在每桶90美元关口较量多时,多头最终在12月中旬夺势拉升,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攀升近10美元。

 纽约时间3月4日,纽约原油期货4月合约结算价收报每桶90.12美元,创去年12月24日以来的最低结算价。盘中一度跌至每桶90美元下方,为2013年以来首次。另外,截至4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连续第6日下滑,收于每桶110.08美元。两市价差截至4日为每桶19.79美元,回到了去年10月初的水平,而在去年11月初这一差距达到22美元以上。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目前美油相对布油的弱势主要是受美国较高的原油产量和运输瓶颈影响,今年将有数条新的输油管道开通,以缓解WTI交割地库欣的库存压力,使更多原油流向炼厂聚集的美国湾区,而美国国内供应压力的局部缓解将使WTI-布兰特原油价差相对缩小,预期年内美油价格相对布伦特走弱的空间不大。必须注意的是,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有望取得进展,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将得以缓和,尤其对布兰特油价走势不利。

 多头人气不足

 美国原油价格此番“落空”下跌,已经差不多抹平了前期涨势。

 买涨不买跌,市场多头人气已呈现明显不足态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当周WTI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头236098手,萎缩21820手;管理基金净多头150425手,减少31111手;而在过去一个月内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减少31891手,管理基金净多头减少56629手。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员刘浚认为,投资者对前期过分乐观情绪进行修正,一方面是中欧PMI等数据表现不佳令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忧虑重聚,而美国财政自动减支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另一方面美国原油生产延续高增长势头以及OPEC1、2月原油供给状况的大相径庭也促成油价下行。此外,美元指数一路上行让国际油价调整压力加大。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2月份由最低点78.92点一路攀升至82点上方,录得8个月以来最高单月涨幅3.44%。

 石化产业链受拖累

 从基本面上看,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费国,美国原油产量及库存仍在增长并居于历史高位。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OPEC地区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减产后,近期原油产量有所恢复,但全球需求状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市场整体供需矛盾依旧突出。

 隋晓影说,受到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短时间内国际油价依然将延续跌势,但后期继续大幅下行的难度较大。在原油高位回落背景下,国内石化产业链产品也难独善其身。

 一德期货工业品研发中心副总监贾秋翌表示,春节前在原油成本支撑下,大连塑料强势上涨,但随着原油高位回调而受到削弱,近两周一度跌逾近5%;PTA产业链亦受拖累,上游PX价格一路下跌,周一亚洲PX受国内地产调控影响出现暴跌,较上周五价格下跌4.9%即79美元/吨,创2012年10月5日以来最低水平。

 刘浚认为,近期原油价格可能延续下行节奏,WTI可能下行至每桶85美元,但不能过分看空。由于美国汽油销售状况良好,今年汽油消费也重拾升势,因此伴随着汽油消费旺季的到来,二季度原油价格仍有望走强,不排除WTI原油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