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走强概率达80%
小盘股行情仍有望活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从过去十年的统计结果看,申万小盘股指数只在2005年一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出现下跌,而在另外8年均实现了上涨,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交易心理、流动性环境、年报行情等因素。由此看,3月份小盘股仍有望保持活跃。但同样从历史走势看,在整体市场未进入牛市的情况下,小盘股二季度表现普遍不佳。这提示投资者,利用市场亢奋心理,3月份对小盘股采取“且战且退”策略或为较佳选择。

 小盘股再创一季度“神话”

 进入2013年后,沪深股市失去了反弹初期的锐气,整体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但是,在整体市场表现平平的时候,小盘股却明显走强。

 申万小盘股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是最能体现小盘股走势的两个细分指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申万小盘股指数上涨了9.96%,不仅表现远好于同期沪深大盘,较同期大盘股指数也出现6个百分点以上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达到惊人的24.41%。

 从具体个股看,在800只申万小盘指数成份股中,冠豪高新、昌九生化以及三聚环保今年以来股价成功翻倍,其中,冠豪高新区间涨幅高达165.32%;同时,截至目前,今年一季度涨幅超过30%的小盘股更是高达92只;整体看,申万小盘指数成分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0.73%,体现出了明显的赚钱效应。

 其实,小盘股当前的火爆行情并非偶然。从历史数据看,一季度走强几乎成为小盘股群体的重要季节性特征。统计显示,在2003-2013年的十年间,申万小盘股指数仅在2005年一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出现过下跌,其余年份的一季度则均出现了上涨。如果考虑到2005年一季度市场正处于最后的恐慌中,而2008年一季度熊市下跌正处于加速阶段,则称每年一季度为小盘股传统旺季并不为过。

 3月策略:且战且退

 小盘股在一季度呈现季节性走强的显著特征,可能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关:其一,从交易心理上看,一季度是一年投资的开始,投资者往往在这段时间具备较高的承受错误、追求成长的勇气,小盘股更容易获得青睐;其二,从流动性上看,每年一季度都是宏观资金面最充沛的时候,小盘股估值提升动力充足;其三,一季度是前一年年报的密集披露期,高送转、业绩超预期的题材更容易发生在小盘股群体中。

 从今年一季度看,上述三方面支撑因素如期出现,且目前仍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考虑到市场短期系统性风险有限,预计3月份小盘股仍有继续活跃的空间。

 但是,同样从历史统计看,申万小盘股指数在过去十年中,仅在2006年、2007年和2009年的二季度出现了显著上涨,其余年份的二季度大都出现较明显调整。这意味着,如果当前市场难以进入牛市轨道,那么就需要对小盘股群体的二季度行情保持适度警惕。毕竟,当前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倍数已经高达2.86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估值溢价倍数的历史最高值为2.89倍,出现在2010年年末的小盘股显著泡沫阶段。

 因此,从中期策略上看,3月份如果小盘股板块因为市场情绪亢奋而进一步走高,则可能给投资者提供逢高减仓的较好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