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透新意 消费再上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国家发改委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5%。该目标较去年报告提出的目标上调0.5个百分点,较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上调表明新一届政府在促消费方面将有新举措。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国内收入已达到一个新的临界点,这将推动消费上一个新台阶。去年我国6个省市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国人均GDP达6100美元。未来促消费的新举措将集中体现在节日消费、中高端消费和放心消费等方面。中高端消费将成为促消费的核心领域。

 交通银行近期公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根据交行对国内小康家庭的长期跟踪调研,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西部地区小康家庭对收入增长满意度明显好于全国其他地区并保持全国领先位置。产业转移带动了劳动力回流,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人口流动加速消费观念升级。随着劳动力由沿海向内地的迁移,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内地消费观念加速转变,将对内地消费起到持续推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国家发改委提请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指出,2013年,城镇化率预期达到53.37%。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城镇化方面,报告提出的仍是“两头兼顾”: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报告首次提出“自由迁徙”这一城镇化远景,这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最终达成后的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城乡一体化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推动力。根据国际经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美元时,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不足1000美元时,已有85%以上的商品供过于求,主要原因在于当时占总人口70%的农村人口购买力低,导致社会有效需求不足。不论从需求总量还是需求层次考察,实现城乡一体化均有利于扩大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