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场空气净化器脱销
空气净化引爆750亿商机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从媒体热议雾霾天到两会频现环保提案,“环保全民热”正在不断升温。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提交了《加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并指出除了国家层面上的治理之外,普通民众也要开始行动起来。再加上有报道指出,到2015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这无疑将再度引爆空气净化概念的炒作潮。而北京市场上品牌空气净化器出现卖断货的现象,正好说明普通民众已然加入到了“环保热”中。A股市场上,目前涉足空气净化业务的个股有创元科技(000551)、彩虹精化(002256)及横店东磁(002056)。

 “治霾”成热门提案

 在今年的两会上,环保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当前,全民关注PM2.5,大气污染治理成为环保问题中最热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提交了《关于加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建议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的防治能力。

 近年来,我国空气污染呈现出新特点,灰霾、光化学烟雾、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物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同时大气污染从点污染向面源扩散,形成区域性的态势。徐龙指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的总体形势日益严峻,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了解空气质量信息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加快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以是大势所趋。

 北京空气净化器脱销

 当前,普通民众也越来越关心环保问题。日前,北京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几度脱销,民众对空气质量的重视度大幅提升。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在苏宁电器的多数门店中,诸如消毒机、家用净化器等明星产品已全部脱销。且促销员介绍,夏普消毒机和净化器目前都没有存货,产品一出厂就被分销商抢订一空。除夏普外,飞利浦的空气净化器在大中及国美等卖场门店中也处于无货可售的状态。

 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

 规模可达750亿元

 北京空气净化器的脱销,表明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2012年的上海家博会上,优莎娜公司总经理马文炳表示,到2015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0亿元。

 马文炳表示,基于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国内空气净化产才业刚刚兴起。据相关预测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空气净化器有望达到750亿元的市场规模。

 国家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引用《谁绑架了中国的经济》一书中的话来表达对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看好:到2020年,卖汽车与钢铁的是穷人,卖医疗与法律服务的是有钱人,卖洁净空气与水源的是富人。

 国外市场上,目前日本拥有1.2亿人口,空气清洁器销售规模为200万台/年,同时日本的空调销售规模为600万台/年;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空调销售规模超过2000万台/年,空气清洁器的销售规模却仅为日本的1/10,由此可见,未来中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潜力巨大。

 空气净化概念或迎来炒作潮

 目前A股市场上,涉足空气净化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创元科技(000551)、彩虹精化(002256)及横店东磁(002056)。

 创元科技持有江苏苏净91.93%的股权,该公司主要经营空气净化设备、水处理设备系统工程、废水处理设备及工程、气体纯化设备、气体分离设备、保护气氛热处理设备及中央空调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服务,属于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二级市场上,该股一直延续上升通道,短期或现再度炒作机会。

 根据彩虹精化日前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对投资者的解答,该公司目前持有格瑞卫康80.49%的股权。而深圳格瑞卫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企业,致力于室内环境的改善,专注于室内环境污染治理,领航中国室内污染防治企业。公司开发的室内污染治理系列产品、空气净化机系列以及家居环保用品的销售网络已覆盖了全国大中城市。

 横店东磁也涉足水净化与空气净化领域,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已研发成功,并可上市销售。其空气净化器产品应用于解决家庭及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污染问题,能够过滤、吸附、分解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灰尘、花粉、烟雾、异味、甲醛、苯、TVOC、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目前,公司以清除室内空气污染的家用和商用空气净化器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