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频繁贴水 做空魅影闪现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短短两日,股指期货上演了大逆转。在前日的逾百点长阴之后,期指昨日全线大涨。市场人士分析,养老金入市的消息继续发酵、对政策面的利好预期以及周一大跌后的技术性反弹需求等多个因素使得昨日期指大幅上涨。不过,大涨背后的期指减仓上行、价差贴水等依然透露出做空力量蠢蠢欲动的迹象。

 期指上演大逆转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3报收261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66.2点,涨幅为2.6%。其余三个合约同样大涨逾60点,涨幅在2.5%左右。现货指数涨幅更大,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622.81点,大涨77.09点,涨幅为3.03%。

 在市场人士看来,昨日指数的大涨受到多层利好因素的推动。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昨日市场大涨主要来自两方面因素的提振。首先是市场传养老金入市和险资放宽条件,引入长线机构投资者符合监管基调,上周已经有所表现,但昨日市场再提及同样使得股市受益,尤其是银行板块和券商板块。其次是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一些市场关注的问题,包括民生和经济等,后期出台具体政策的预期再度增强。此外,美联储暗示宽松政策将延续,也给予金融市场压力形成一定释放。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市场形成较强的反弹。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单个会员、持仓特征明显会员组合、全部挂牌会员等类型的净空持仓规模一致地指向多头,表明前期布局空头套保的参与者移除头寸的意愿较强。

 不过,昨日期指走势中同样出现惊险一幕。主力合约IF1303在10点23分之后出现持仓上涨但价格见顶回调,这说明多头底气开始不足。

 “当时真替多头捏了一把汗”,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说,“幸好金融板块接住了大盘接力棒,此后IF1303持仓基本稳定在8.3万手的同时,价格稳步上涨,直到14点15分量价齐升。”

 空头信号犹在

 尽管昨日期指上演大逆转,但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谨慎的做空信号依然存在。

 受地产调控升级的影响,期指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表现迥异,波动幅度巨大。胡江来指出,尽管昨日大涨,但期指的价格、基差、价差等信号均释放出空头信号,信号相对矛盾的格局下,明显的做多时机或需继续等待。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指的巨幅波动也印证了目前市场的高敏感性。整体而言,暂时市场利空因素居多,而昨日股指的反弹更多的还是依赖于政策的预期以及技术性反弹的需求。她建议投资者要警惕,一旦政策预期落空,股指走势将受到严重的打击。

 从昨日期指的盘面来看,虽然期指合约价格大幅上涨,但上涨过程中,期指却频繁处于贴水状态,截至收盘,期指依然贴水。对此,陶勤英认为,这表明市场做多信心有限。同时,昨日期指持仓回落,可能表明此轮上涨由空头离场所致,一定程度上表明多头情绪较为谨慎。一旦近期政策利好没有超出预期的力度,股指或将在短期震荡后进一步向下探底。

 从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席位净空单减少了1078手,空头似乎有所收敛。但刘奕奕指出,从分席位来看,昨日实质还是空头占优。多头减仓前13名均超过了200手,共减持6847手,分布均匀;而空头减仓200手以上只有9名,共减持6936手,但仅中证及中粮两家席位就减持了3000手,其余的席位减持较少。而多空双方增持力量均不明显。

 对于昨日期指贴水6点,在刘宾看来,这彰显期指投资者依然谨慎。而从持仓表现看,总持仓大幅减持,多头资金再度流出,虽然空头减持力度较大,但反弹中多头同样大幅减持,这对反弹略显不利。从技术看,日K线形成阴包阳的格局,方向不太明朗,短期或现上下两难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