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卓尔系五度举牌汉商集团
持股比例直逼第一大股东
□ 本报记者 向勇

 □ 本报记者 向勇

 

 虽然不像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举牌三特索道那样,第一次举牌便宣称是“冲着控股权去的”,阎志及其实际控制的卓尔控股虽不言控股,但其已五度举牌汉商集团,且目前持股比例已经直逼大股东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汉商集团公告,公司收到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和阎志的“关于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汉商集团股份达到20%的函”。1月17日至3月4日期间,卓尔控股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汉商集团股份645.95万股。截至3月4日收盘,卓尔控股累计持有汉商集团股份2900.52万股,占汉商集团总股本的16.61%。本次增持后,卓尔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阎志合并持有汉商集团股份达到349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为汉商集团第二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汉阳区国资委持股为26.62%。

 与前面四次举牌的说法一样,卓尔控股称,本次增持是出于对汉商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2012年9月13日,卓尔系持有汉商集团股份数第一次越过举牌线,达到5.07%,此后接连举牌汉商集团,如今持股比例直逼第一大股东。

 令人奇怪的是,第一大股东在明面上至今未采取任何试图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的举措。曾被市场多次提及的理由是汉阳区去年人事变动导致一段决策和管理的空白期。还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卓尔系谋求汉商集团的控股权获得了某些官方支持,但此说法一直未获证实。

 卓尔系频频举牌,对汉商集团控股权的意图已经初显端倪,但离控股权还有多远,目前尚未可知。其一是因为汉阳国资是否已经埋下了“暗子”,或者未来采取何种对策尚不明确。其二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江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刘艳玲和武汉市恒基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5.089%将倒向谁也尚不明确。另外,“江斌系”在2012年10月26日举牌之后是增持了还是减持了,目前也没有公开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汉商集团一位高管对“控股权”之争首次作出“管理层”的表态。这位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谁控股公司,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有利于职工队伍稳定的才能获得管理层支持。这位高管同时表示,目前汉商集团管理层多出自国资,公司职工队伍稳定,公司资产优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