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焦点回归经济基本面
基金经理:股市投资边走边看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房地产调控政策细则的冲击已被A股市场渐渐消化,但对于资金面的担忧依然在一些投资者心中萦绕。尽管跨过月末资金需求高峰期后,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回落,但较之春节前,流动性已明显收紧,这一情形被部分投资人士视作警示信号,认为股市上涨动力不足。

 不过,近日接受采访的几位基金经理表示,国内经济目前处于弱复苏状态,若货币政策急剧收紧则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因此这种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真正需要关注的仍是经济的真实复苏状况。

 流动性回归中性

 约两周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了暂停逾8个月的正回购操作,这给先前市场颇为乐观的流动性预期浇了一瓢凉水。而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也没有开展任何操作,投资者的逆回购预期再度落空。政策层面的几个动作,引起了市场的不少揣测。

 “货币政策转向从紧的信号已经比较明显了,去年12月以来的这轮反弹说到底就是流动性极度宽松之下的估值修复行情。我看A股接下来没有‘大戏’可唱。”一家券商的宏观策略研究人士这样说道。

 “春节后大盘蓝筹股抛压较重,可能也是流动性‘弹药不足’。”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也点评说。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经理对于资金面看法没有那么悲观。

 “其实没那么严重。应该说目前的货币供应是从春节前过度宽松的状态适当收紧,回归到中性层面,属于一种‘纠偏’行为。至于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我估计上半年很难推出来,不太可能紧到这种程度。”一位中长期都坚守“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这样说。

 他分析,其实从去年10月份开始,货币供应就开始趋向宽松,这也是与经济形势好转相辅相成的。实体经济在复苏,所需的货币量自然就增多了,而到年底时又有节日因素的考虑。随着流动性的改善,资产价格也开始上升,包括房地产等等。但总体而言,A股市场去年以来的这轮反弹不能仅仅归结为流动性的支撑,而是几种因素下的综合效应。“一是实体经济的确已经见底,并开始缓慢回升;其次也有资金面改善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另外,QFII等机构的买入也有推动作用。”

 关注经济复苏状态

 虽然承认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考虑到目前的实体经济情况,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严厉的货币从紧政策上半年难以出现,中期流动性将保持宽紧适度的中性状态。

 “从3月1日公布的2月份PMI数据来看,环比又出现下降,这说明经济的复苏还是比较弱的,还需要小心呵护。因此,如果在这个时点大力收紧货币,很可能会挫伤还比较脆弱的实体经济。所以货币政策基调立即转向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我们估计3-6个月之内,通胀都不可能出现太严重的状况。”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分析。

 他同时表示,春节后一段时间,创业板、环保、医药等股票成为市场主角,连连走高,而大盘周期性股票则一度接连下挫,其实是反映了大家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不足。

 不过,他也表示,虽然经济是弱复苏,但没有看到复苏有结束的迹象,所以眼下的股市投资,最好还是边走边看,密切关注经济复苏的形势,这是比流动性、房地产调控政策等等更重要的考虑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