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央行议息料无新招
全球“货币战”暂时偃旗息鼓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周日本、欧洲、英国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同时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上述央行暂时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此轮由于日元不断贬值所引发的“潜在的”全球“货币战”料将在短期内由于缺少具体的推动而偃旗息鼓。但是由于主要经济体央行面临提振国内经济、刺激出口以及竞争对手率先“宽松”等多重压力,年内选择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

 本周议息潮难有变数

 多数海外研究机构预测,尽管面临一定放宽货币政策的压力,但是日本、英国、欧央行在本周陆续召开的议息会议上选择维持现有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

 法兴银行预测,欧洲央行在7日的利率会议上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尽管不排除该行或将在年内某个时候选择降息。由于意大利刚刚结束的大选表明,选民不支持财政紧缩举措,欧央行如果现在就选择降息,会令外界怀疑该行此举是出于政治恐慌。瑞银集团策略分析师纳瑞恩也预计,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高达九成。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赞同欧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观点,但警示投资者称,与常识正好相反,欧元有可能将承压走低,因为当前全球多国央行正在竞相通过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措施来提振本国经济,相比之下,欧洲央行宽松力度很不够,此次若“无变化”,很大程度上相当于收紧货币政策。

 法兴银行等机构在报告中预计,英国央行6日也料将维持目前宽松政策不变。英国央行2月2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就货币政策问题出现分歧,有三位成员倾向于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综合来看,该央行推出更多量化宽松已经迫在眉睫。但目前更多出于对国内通胀问题的考虑,且英镑汇率疲软进一步加剧,都将令该行选择在本周的利率会议上按兵不动。

 市场还普遍认为,日本央行7日也将维持利率不变,尽管被认为支持宽松的黑田东彦即将接任日本央行行长,但是由于此次是即将离任的白川方明所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在会议上仍是白川“说了算”;而且财政省官员“出身”的黑田的上台还将面临着参议院中部分反对党人士的反对。在这个权力的“真空期”,该行突然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小。

 主要经济体宽松趋势难改

 尽管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由于此次全球主要央行或将普遍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此前各界普遍担忧的全球货币战有望暂时熄火。但是各主要央行迫于国内外压力,在年内选择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全球货币战争只能说是暂时逃过了一劫。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此轮全球货币战“挑起者”的日本,其“宽松”前景看不到任何障碍。刚被日本政府正式提名为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的黑田东彦在货币政策观点上与首相安倍晋三近乎一致。他4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日本央行迄今采取的货币宽松措施还不够充分,应加快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以克服长期通缩,尽早达到之前确认的2%通胀目标。日央行在必要时还应改变所购资产类型,如更多购入日本长期国债以及公司债等风险资产。

 路透社的评论就指出,在白川方明卸任后,安倍政府推动日本央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并实现日元贬值将更加顺畅。但在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各国不会放任日元单独持续贬值。欧洲方面,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此次议息会议后或将传递出有关直接货币计划(OMT)的简单表态。尽管OMT计划的启用将受欧洲稳定机制(ESM)严格条件限制,但当牵涉到经济和银行业问题时候,该行或将采取更多措施,不排除在年内降息并推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可能。

 对于英国央行,市场对于其短期内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正大幅升温。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英国央行今年有60%的概率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就时点来说,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会是扩大量化宽松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今年5月公布央行季度通胀报告之时。如果经济数据持续低迷,英国央行今年很可能会将量化宽松规模在原本3750亿英镑的基础上再扩大500亿英镑。

 另外,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在上周国会作证时,力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将提前结束宽松政策的担忧情绪大大降低。美国如果继续其量化宽松初衷,其他追随者央行的政策似乎很难发生改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