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837亿 1月新增外汇占款超去年全年
短期资本流入是主因 大幅增长态势难持续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央行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金融机构1月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6836.59亿元,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2个月上涨,并超过2012年全年的新增外汇占款4946.47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短期资本流入是外汇占款激增的主要原因,但这种大幅增长态势难以持续。

 短期资本流入为主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1月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外汇占款增长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私人部门结售汇意愿变化;二是国内经济回暖推动流动性需求回升;三是股市和楼市带动短期“热钱”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升至926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该数据当时就已预示,1月新增外汇占款或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体现为短期资本大量流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中国经济温和复苏、货币政策稳健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导致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售汇意愿下降。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企业积累的大量美元在节前集中结汇,可能是顺差飙升的主要原因。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从2012年5月至11月期间,央行开始大幅减少对汇市的干预,期间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300亿元,但央行只买入30亿元。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在去年10月和11月期间大多处于日内涨停情况,但央行坚持较少干预汇市,使得银行外汇资金占用增加,银行间资金面紧张。但这种策略在2012年12月开始发生变化,重新转向更多干预汇市,从而被动投放大量基础货币,造成2012年12月以来外汇占款显著回弹。

 跨境资金或双向波动

 彭文生表示,短期资本流入推升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但离岸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与过去经验相悖,显示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发生变化。人民币结构性的升值压力消退,远期汇率更多受利率平价关系影响。推动当前资本流入的主要是短期因素,外汇占款大幅增长难以持续,央行通过较大力度的紧缩政策进行对冲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表示,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基于现阶段我国经济竞争力和经济结构以及国际分工格局,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局面仍会持续,并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等国际长期资本流入。二是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新兴市场经济体被动承受资本流入和本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并没有得到根治,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回升进程也可能反复。未来一旦风险再次积聚和爆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将被动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