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各家之言

 国泰君安:

 无投机必要

 11超日债如期付息在市场的意料之中。超日流动性危机暂时度过,其资金或源于海外电站变卖、应收账款催讨等途径。但光伏行业的基本面并未改善,木里煤业暂停收购超日等事件则彰显公司运营管理方面仍较困难。目前11超日债的到期收益率为17.5%,其公布年报后大概率上将暂停上市,几乎完全失去流动性。目前一般高额的信托产品投资收益率也在12%以上,风险状况还明显好于超日债,我们认为对机构而言没必要冒这个风险去投机超日债。过去一个月中,11超日债的交易金额达17亿元,预计部分机构已趁这段时间卖出超日债,而经过这1个月的交易,该债的持有人结构可能更进一步集中于散户,这为未来的付息还本又增加了压力。

 长城证券:

 减持时间窗口有限

 超日太阳由国资兜底的第一次尝试已经夭折。即使公司按时付息,其资质和偿债能力并没有任何改变。由于超日太阳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称公司全年净亏损13.69亿,11超日债的流动性将仅局限于2月1日复牌至4月18日年报披露日之间的这两个多月时间内,然后只能等待超日债的回售到期日或者最终到期还本。此外,考虑到其回售日期在2014年3月,如果届时的信用债市场已经出现过一次违约案例,那么市场对于超日债的违约预期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而超日债是否需要“硬扛”也就是另外一种思路了。11超日债的减持时间窗口有限,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中信证券:

 流动性缺失降低投资价值

 付息公告的发布说明11超日债基本可以完成首次付息,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而在2012年大幅亏损、公司经营状况明显恶化且多笔贷款出现违约的情形下,上述付息行为进一步印证了国内债券相对于贷款的优先级地位。从债券市场看,这意味着超日事件与之前所发生的信用事件一样,被隔离在债券市场之外,市场对于政府救助和道德风险的预期可能将进一步增强,这对于中低评级信用债市场将形成一定支撑。但是对于11超日债本身来说,由于质押式回购资格受限,且可能会自年报公布之日起停牌,流动性的缺失将大大降低11超日债的投资价值。

 申银万国:

 中低等级债调整风险较大

 企业微观业绩的回升相较于经济底部的确认往往要落后2-3个季度,而近期上市公司相继公布的2012年度业绩预报中,有29家发债企业预报为亏损,行业上以材料、化工、交运、信息技术等为主。有4家企业为连续第二年亏损,其中包括中国远洋、长江航运等主体评级AAA级的企业。虽然这4家企业中,除超日外,其他企业发行的债券均只在银行间交易,但这些企业发行的股票依然大概率将被退市,造成企业未来融资难度加大。连同其他业绩预亏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而目前信用利差的水平低于2008年至今的历史中位数,对信用风险的保护边际较低。在目前机构杠杆率普遍较高的情况下,一旦债市出现调整,中低等级债券级折算成标准券的质押比率也将随之下调,在中低等级上杠杆较高的机构恐将被迫补仓,因此未来中低等级调整幅度更大。(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