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为“危中机”
深陷“险中险”
□南京银行 张明凯 龚洁

 □南京银行 张明凯 龚洁

 

 3月1日上午,青海国投一纸关于不支持木里煤业入股超日太阳的公告,给11超日债的兑付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然而当日晚间,超日太阳便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强调本期债券首期利息将按时兑付。超日债持有者原本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甚至开始期待超日债在二级市场上大展拳脚。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超日太阳的危机远未解除,特别是公司重组最有可能的渠道被否决之后,新的方案还需从头再来;超日债虽然暂时躲过了“付息”这一风险地雷,但年报公布后仍面临被暂停交易而丧失流动性的风险,投资者不应盲目参与投机。

 超日债若按期付息对于平抑市场的信用风险担忧情绪具有积极作用。但是,超日债按时付息对市场的利好作用有限。

 一方面市场信用债风险溢价已出现透支迹象。以银行间1年AA等级产品为例,从今年1月以来,中债估值收益率已经下行了接近70个基点至145个基点附近,与同期限国债的信用利差收窄超过50个基点,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此轮行情主要是由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引起的,但是央行维持资金利率稳定的决心较为坚决,在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之后,套利空间难以被再度打开。目前AAA至AA短融之间每个等级利差均只有10个基点,与资金利率的利差也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水平,整个市场投资者都难以获得超额回报。

 另一方面,除光伏行业外,钢铁、化工、造船中的民营企业仍有可能成为信用风险后续爆发的“温床”。虽然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温和复苏过程中,但宏观经济传导至相关行业时间较长,加之海外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些行业经营状况短期内无法迅速改善,而民营企业往往处于行业中议价能力较低的位置,因而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些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等偿债指标均已明显超出历年平均水平,一旦出现流动性短缺,加之民营企业政府兜底意愿不强,信用风险爆发也在所难免。目前信用债同一评级之间个体资质差异较大,但这种差异目前大多没有完全真实体现在估值中,因此信用风险事件在债市中仍会持续发生,而每一次风险事件的出现,都将考验投资者的风险预期。

 回到超日债本身,我们认为债券持有者不应过分乐观。从去年三季报来看,超日太阳今年将有超过36亿元的到期刚性债务要兑付,而几乎全部指望回收应收账款来解决。从对超日太阳有存量债务的相关银行得到的信息来看,该公司近期到期的债务基本上全部逾期,所以应收账款的回收应该并不顺利,超日太阳实际上已经在全面违约,只不过因债券社会关注度更高而得到优先偿付。与此同时,超日太阳寻找新的重组者也极为困难,虽然国内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细则即将发布,但是整体光伏产业过剩的困局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在与时间的赛跑过程中,公司还将面临固定资产、存货进一步折损与到期债务不断累积的问题。也就是说,时间拖得越久,超日太阳重组需要的成本就越高,愿意接盘者就越少,因此即便首期利息得到支付,并不意味着本金安全性提高,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