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复苏预期或生变

 过去十年,房地产的发展虽带来了GDP的高速增长,但同时也几乎“绑架”了中国经济。如今,管理层正在尝试摒弃以往唯数字目标的发展模式,因而经济转型的阵痛时时显现。这其中,持续了好几年的地产调控,就是经济转型的一种体现。

 然而,鉴于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的占比过大,政府虽不断强调调控基调不动摇,但房价事实上的反弹还是令调控效果打折。这其实也十分正常,作为我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兴衰对经济周期的影响巨大。于是,政府不断在稳增长与调控之间徘徊,这也导致了不同阶段的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迥然不同。

 春节前,各地楼市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尤其是二手房交易更十分火爆。这种价涨量升的状态,一度令市场预期经济将出现一波强复苏,于是各家机构纷纷将2013年经济目标值提升至8.2%左右。从某种程度上讲,本轮经济的复苏之所以能够支撑起1949点以来的逼空反弹,原因也在于此前四个多月的复苏处于短期难以证伪的阶段,而主流资金借力改革预期发动本轮反弹行情,并令市场短暂相信经济复苏的力度会超出预期。

 不过,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开始打起了“预防针”:2月汇丰及官方PMI均较上月有所回落,这其中虽然有春节的因素,但已表明了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并不强劲;接下来3、4月份的经济数据大概率会证明此轮经济复苏只是调整的中继,即短暂的企稳,未来如果需求跟不上来,则经济仍有可能重回二次探底的格局。另外,房地产调控的升级肯定也会对整个地产产业链带来冲击。首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继续回升的幅度受到压制,资金大举拿地及建房的热情将受到打击,一旦新开工增速下滑,则地产投资增速就很难企稳,更别提起到稳住经济增速的作用了。其次,此次新“国五条”所传递出的管理层调控地产的决心,也表明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这无疑也将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带来较大的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