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产业链净流出300亿元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在“城镇化”不等于“盖房子”的观念逐渐被市场接受后,“国五条”为本已弱化了的涨升逻辑再泼冷水。房地产指数于2012年初就见到了底部,早于上证指数10个月企稳,其最重要的逻辑就是调控政策不会更紧,不过而今这一逻辑被无情打破,给房地产股未来的走势蒙上厚重阴影。政策公布后,昨日两市地产相关行业均遭严重抛售,银行、地产、机械、建材四大板块净流出资金逾300亿元,录得年内最大资金净流出额。

 300亿元抛售“大地产”

 上周末出台的地产“国五条”使昨日沪深两市房地产相关股票承受巨大抛压,房地产、银行、工程机械、建筑建材、钢铁、有色金属、家电等板块大幅下挫,申万房地产指数大跌8.63%,建筑建材指数跌6.45%,金融服务跌6.11%。

 两市近50只地产股以跌停报收,“万保招金”四大地产商全部跌停。从分时走势来看,大部分地产股昨日低开幅度很大,金地集团直接跌停开盘,保利、招商、万科A的低开幅度均在8%以上。大跌之下,成交量显著放大。昨日申万房地产板块成交额196.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3.93亿元,增幅达75%。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巨灵财经数据显示,两市抛压最重的四个板块均与房地产直接相关,其中房地产板块净流出资金90.07亿元,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金融服务板块,净流出资金116.48万元,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板块分别净流出资金49.32亿元和49.06亿元。上述四大板块合计净流出资金304.93万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昨日地产相关板块与沪深两市总的资金净流出额为年内峰值,显示资金持股信心高度动摇。尽管如此,从昨日很多地产股大幅低开、资金跑路空间较小的现象看,地产股杀跌动能释放完毕。

 由于指数跌幅接近4%,因此尽管有很多地产股跌停,但并不符合沪深交易所的交易信息披露标准,因此昨日到底是谁在抛售,尚不得而知。不过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在去年四季度末为基金重仓板块,股票型基金投资房地产股的市值占净值比例为6.61%,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77个百分点,属于超配。有市场人士据此推测昨日卖出地产股的资金中,机构投资者在昨日的抛售中占有不低比例。

 涨升逻辑遭破坏

 从长期趋势来看,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于2012年初见到1995.21点的阶段底部,见底时间比上证指数早了10个月,比一般建材、家电、汽车等典型的周期类品种早8个月。个别房地产股票的见底时间甚至更早,如万科A、保利地产等行业龙头的股价最近四年的低点出现在2010年7月。

 回顾2012年初房地产行业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到,多数研究人士在当时的时点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不会更加严厉,也就是说地产政策在2012年初可看作是政策利空出尽。而2012年全年的地产股价格也是基于这一判断而持续走高,尽管期间上证指数由于市场担忧经济疲软而出现相当幅度的下挫并一度跌破2000点,但房地产股指数却未创新低。

 不过,“国五条”的出现显然打破了“地产政策不会更严厉”这一预期,因此也就打破了地产股一年多以来维持强势的逻辑基础。分析人士认为这才是昨日地产股内资金夺路而逃的最根本原因。同时,基于此点考虑,无论短期是否因跌幅过大而出现反弹,房地产股票的中长期走势可能并不乐观,直到新的预期将当前的逻辑打破。

 此外,从最近三个月的走势来看,即便经历了昨日大跌,很多参与地产股的资金仍处于获利状态,若中长期预期不佳,这些资金可能加速离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