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新希望将向服务型
农业龙头企业转型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任明杰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希望集团将逐步向服务型农业龙头企业转型。

 刘永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在家庭农场方面,我们已探索好多年了,有信心做好。中央一号文件肯定家庭农场和其他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地位,无疑给我们带来更多利好,我相信以后会在‘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这样一种体系中干得更好。”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伴随着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出现和发展,刘永好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希望集团在未来30年将逐步向服务型农业龙头企业转型。他说:“以前公司发展是独立的,考虑到公司转型,那么跟农民的关系要怎么定义呢?我想是帮助农民跟公司一同进步和发展,所以我们便想怎么帮助农民逐步做大,发展成为家庭农场,进一步发展合作社,以及公司怎么介入进去帮助他们发展,也就是从‘饲料大王’、‘鹌鹑大王’、‘养鸭大王’和‘养猪大王’发展成为‘服务员’,成为服务型企业。这个过程就是现代农业转型过程,就是帮助农户增收过程,也是农业企业发展过程。”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将向农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提供组织服务、金融体系服务、技术服务、加工服务和市场服务等多方面服务,向综合服务商方向转型,扶持农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刘永好表示,他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是把新希望集团打造成为国际级农牧企业;第二个是希望国家能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农牧企业“国家队”;第三个是带领农民转变经营方式,向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规模化方向发展。第二个梦想无疑是刘永好眼下最关注的。

 他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市场,但我国农牧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世界竞争力,没有国际话语权,因此,培育农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话语权的“国家队”成为当务之急。

 刘永好表示,集团今年将继续把海外发展作为主要增长点,扩大产业规模。目前,新希望集团在埃及的工厂已建成,南非的工厂今年将建成,孟加拉国的工厂在扩建。集团在土耳其、柬埔寨、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均有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