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
今年开启新一轮发展周期 未来十年把握三个“三”

 “和前两年相比,今年这样的活动冠以金牛名称我觉得越来越具有实际意义。”在“梦想的力量·梦之蓝中证金牛会”长江证券专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演讲的开场白就引起了现场众多投资者会心一笑。

 连平首先认为2013年是一个起步,未来十年,前半段增长速度可能比较高,而后半段有可能还会比较低。经济开启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未来的十年,应该更多地把投资热情放在前半段。十年中间三个“三”,前三年建议是扩张,不需要太多的谨慎,更不需要收缩。中间的三年建议谨慎一些,后三年则应该是收缩,以避免改革正效应回落,国际上不确定因素等对投资带来损失;绝对不要做反了,要把握好大的运行周期。

 连平教授对于短期经济增长的看法是,三大需求得到提振,去库存、金融、财政等一系列方面的变化都会支撑短期经济进一步得到回升,增长应该是继续企稳回升。

 连平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说开。他认为由于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存在,2013年中国的出口不会有很大的起色,但是应该比2012年有所改善,估计出口增速可能会达到8.5%,但超过10%的可能性不会太大。中国出口在2013年对GDP的贡献可能是零,经济增长拉动主要还是要靠内需即投资和消费。

 投资这架“马车”在2012年增长速度是20.6%,2013年可能提升到23%,有明显的上升。连平认为2013年投资偏热的现象还是有可能出现。他说,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发展积极性,金融相对又比较宽松。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各级官员都在学习金融,主要不是学习信贷,而是学习信贷以外的融资方式,省一级相关官员在学习,地区一级相关官员在学习,包括县里管金融的副县长都在学习,如何通过信托、委托、发债、理财产品各种各样的非信贷方式获得资金。

 连平认为2013年消费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在汽车市场明显回升和房地产市场小幅改善情况下,消费增速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都会比去年明显上升。

 连平预测今年GDP增速有可能达到8.5%左右,这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做的调整。“本来我们认为是8.2%或8.3%,但看了经济工作会议后透露出来的信息,财政赤字增大;去年9-12月,国家发改委批出来300多个项目,涉及到70000多亿的投资;信贷投放将平稳增长,非信贷融资可能增长更快。”第一季度的数据出来之后可能会看得更清楚一些。涉及到出口、金融支持,投资加快,财政赤字,消费增长等各个方面的推动,总体来讲增长动力明显改善。

 连平认为,今年CPI全年将是前低后高,全年可能是3%到3.5%的区间,如果没有很大的国际因素的扰动,总的来讲运行在这个区间的可能性较大。

 就政策总体来说,连平认为至少上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基本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利率和准备金率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调控市场主要是运用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

 连平说,信贷方面,今年的投放比去年会明显增加。保守估计,今年信贷可能放9万亿;如果它的比例跟其他融资规模的比例是1:1,那么融资规模也会有9万亿,今年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就有可能达到18万亿左右。

 连平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加快还是可以预期的。总体来看,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这样的环境对资产价格是相对比较好的。对房地产市场,政府会不遗余力采取措施进行调控;但对于股市来讲,各方面的环境是有利于发展。对于新股的发行,相信监管部门会在股市大的目标下会做出合理的安排。总的来讲,股市运行环境是比较谨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