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调控效应持续发酵
“建材系”引领商品期货普跌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新国五条”公布后,昨日股市地产板块和期市建材系“共振”下挫,郑商所玻璃期货主力1309合约价格跌逾3%,上海螺纹钢期货主力每吨跌115元,大连焦炭主力亦跌破每吨1800元关口。业内人士称,短期而言调控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还更多地停留在心理层面,但随着各地相关细则的公布,地产调控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直接影响到房地产相关产业的供需预期以及商品市场的表现。

 “靴子”提前落地

 3月4日,上证指数重挫3.65%,近50只地产股跌停;期市玻璃、螺纹钢、焦炭等建材品种亦大幅收跌。

 导火索是上周五(3月1日)被业内称为“新国五条”细则的公布,内容涉及个人售房将按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等。业内人士称,靴子落地,似乎没有心理准备,一是时间提前,二是力度超预期。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付阳表示,原本期市对国五条细则解读为有利于一手房市场销售,土地供应将继续回升,利多建材,但市场反应明显相反。4日,商品市场中建材类品种跌幅靠前,玻璃、焦炭、螺纹钢领跌。

 格林期货高级研究总监李永民表示,公布“新国五条”的实施细则,使得调控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表明政府严控房地产价格的决心,短期内抑制需求,从而影响到建材等相关产业的供求结构,如螺纹钢、玻璃、银行、有色金属等均受影响,这是导致国内股指、相关股票和商品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

 玻璃多空分歧加大

 作为建材系品种之一,玻璃在这波“房控行情”中受到很大冲击,4日盘中短暂触及跌停板,虽未封住,但最终领跌商品。而在去年12月开始至春节前的一波上涨行情中,玻璃期货一度飙涨超过43%。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玻璃期货主力1309合约持仓达到59万手,成交量达到294万手,均创下该合约的最高成交量和持仓记录。从盘后前20名席位持仓看,多空均大幅集中增仓,多方增仓大于空方增仓,多方第一把交椅仍为永安期货,而空方第一则为海通期货,整体看多方更强。业内人士称,这说明市场对目前价格分歧很大。

 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周文欢表示,“新国五条”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2013年从紧的转折点,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市场乐观预期,新国五条细则属于另一只靴子落地,玻璃期货价格有望在短期利空出尽后、在3月消费旺季到来时反弹。

 周文欢说,尽管春节后玻璃大幅下跌,但仍属于上涨格局中的一次大调整,尚不能看作是转势,除非跌破每吨1425元。但在两会后、在不断出台的实质性房地产调控措施的累积效应影响下,迎来真正的下跌格局。

 鲁证期货分析师娄载亮则认为,现货市场走强对玻璃期货产生一定支撑作用,特别是近月合约受现货支撑跌幅相对远月要小,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这一利空还需继续消化,特别是前期股市中地产股跌幅较大,近期将陆续调整并可能影响商品市场走势。

 螺纹钢11天每吨跌365元

 上海螺纹钢期货亦在这轮调控中被拖累。昨日,螺纹钢主力1310合约大幅下跌,收出长阴线,收于每吨3905元,每吨下跌115元,成交385万手,持仓106万手,减仓2.3万手。受期市影响,现货市场亦开始跟跌,华东地区每吨小幅下跌10元至30元,虽然市场成交有所恢复,但市场情绪仍不乐观。

 和玻璃期货一样,螺纹钢在节前的一波行情中一度上涨20%,而节后至今跌幅已接近10%,回吐将近一半。而焦炭作为钢材上游原材料,其主力1309合约节后跌幅甚至超过螺纹钢。

 金瑞期货分析师周挺表示,昨日股指承压下挫逾100点,螺纹钢作为“小股指”受此影响较大,盘中一度跌破3900元/吨重要关口,原本上周期价在股指企稳、需求放量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呈现底部企稳的态势,然而调控细则的出台令市场再度承压。

 周挺认为,短期内期价将仍以调整为主,上行阻力较大;但当前钢市即将迈入需求旺季,加之期价已跌至成本一线,下行空间也较小。另从主力持仓变化情况看,多方主力持仓增加2万手,而空方主力仅增加6000手,预示多方逢低建仓意愿较强。

 李永民认为,“新国五条”落实还需要较长时间,因此“新国五条”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上政府还有稳定经济增长的另外一重目标,因此该政策短期内影响较大,但不会改变国内期货市场中期震荡走高的趋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