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金难买牛回头

 金牛瞭望塔

 李波

 本报记者

 蛇年第一个交易周,指数便下跌逾百点,特别是周四的71点长阴颇为惊险。不过,500点反弹之后出现调整实属正常。而连续急涨之后,消息面利空触发的单日快跌也在情理之中。当前经济复苏这一反弹根基仍在,股市上涨趋势有望延续,只不过行情已经由指数快涨大戏切换至个股表演时间。股谚云“千金难买牛回头”,小牛回头之际,不妨摒弃恐慌平息纠结,抓小放大精巧布局。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在享受了沪综指高歌猛进畅通无阻的“甜蜜蜜”之后,持续拒绝回调引发的“心慌慌”如约而至。随着指数站上2400点,恐高情绪开始蔓延,技术面压力逐渐升温,获利盘解套盘的叠加令回调一触即发。节前“金融独涨,个股回撤”的迹象已经透露出些许资金离场意图。本周新“国五条”以及外围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退出等消息,终于拉响了调整导火索。

 既然前期指数的上涨轰轰烈烈,那么酝酿已久的调整以长阴的方式展开也就并不意外。目前市场的纠结点恐怕在于反弹会否就此结束,应该说,经济复苏这一反弹根基并未动摇。去年10月以来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也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延续复苏趋势的可能性较大。通胀方面,CPI增速温和回升,PPI增速则仍处于通缩状态。考虑到气温回暖平抑菜价上涨、猪周期重启尚需时日、生产资料价格受制房地产调控、美元指数上行压制输入型通胀,预计物价反弹力度不会过于强劲,不必担忧通胀对货币政策约束的出现。经济企稳复苏、通胀温和反弹、资金面适度宽松,有望为股票市场营造良好氛围。

 既然上涨趋势并未被打破,那么小牛回头便是难得的再布局机会。在部分投资者看来,本周四的暴跌缘于QFII砸盘银行股离场。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结合技术面调整压力,前期大涨的权重股恐将步入休整,不甘寂寞的做多资金很可能转向小盘股,抓大放小或为操作主旋律。值得一提的是,前期银行股的独大在一定程度上缘于资金在推高银行股的同时做多期指。同样,银行股高高在上之后,不排除资金同时抛售银行股和做空期指,继续获取双重收益。银行股剧烈波动之下,指数与个股的背离或将加剧。

 个股时间宜把握三条投资主线:首先,随着年报大幕的拉开,年报业绩优良和高送转的股票值得重点关注;其次,基于削峰填谷的规律,前期滞涨的优质中低价股存在补涨机会;最后,震荡市是主题投资的黄金期,军工、环保、农业现代化等具备政策支撑和资金关注度的主题概念股有望强者恒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