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节节攀升 期限长短各异
券商产品叫板银行理财
朱茵

 ■ 投资潮流

 □本报记者 朱茵

 

 A股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这波行情,让一些习惯了购买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重新审视自己的资产配置表。现在他们希望可以买到既能保证固定收益,又可以随时赎回,继而跟上股市节奏的理财产品。面对这类需求,高呼“创新”的券商似乎找到了用武之地。

 收益确定性提高

 在一家大型券商做投资经理的徐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2年,多数投资者只要求购买的理财产品可以获取固定收益,且比同期限存款利率高些,所以不少券商把债券型产品设计成“约定收益”,借此比拼银行销售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在5%至6%的理财产品。券商的这步棋着实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相关产品的收益率节节攀升(年化收益率从4.4%逐渐达到7.5%)。

 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70多只券商类固定收益产品,这些产品是如何提高收益的确定性呢?分级是券商理财的创新办法之一。去年,东方证券推出新睿4号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了劣后级份额的保障,优先级可享受确定性很高的约定收益。

 有银行理财经理透露,在销售这类产品时,银行都会要求券商自己找好劣后级份额的购买者,或者券商动用自有资金购买劣后级份额,从而为优先级份额的购买者提供安全保障。一些自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和一些新发产品的小券商在2012年为此消耗了不少资金。当然券商也不总是处于被动地位,徐姐说,如果市场投资环境好,那么劣后级份额的收益率将大大高于优先级份额,券商完全可以通过手中的劣后级份额获得较高收益。

 目前来看,这类约定收益产品几乎成了各家券商“餐桌”上的“大众菜”。规模增长迅速,就连之前不屑于作债券类投资的券商资管也开始提供这类产品,受去年惨淡的股市行情影响和银行理财的多年排挤,他们终于搞明白,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究竟有多大。

 期限多样为揽客

 做到了收益相对确定,投资者又开始关注流动性,券商为此提供了各类封闭期限不同的债券型产品,不同的产品周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如申万灵通丰利60天,每期投资周期固定为60天,每个投资周期到期时自动赎回,并不定期开放下一投资周期的参与,最近投资周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2%,远远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水平。之后,海通证券推出的月月赢更为灵活,先通过分级,使优先级的收益相对确定,再通过滚动发行优先级不同期限产品,提供各种不同期限(包括1月期、3月期、6月期)的投资品种。

 还有不少半年期产品收益率更高,如中信证券的信泽财富2号,同样设定滚动的投资周期,第一个投资周期为6个月,投资周期内产品封闭,投资周期的间隔期开放申赎,同时设定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相对银行存款优势明显。此外,渤海金海系列共赢1号,在分级并设定约定收益率的同时,优先级每6个月进行一次份额折算(净值归一)并打开申赎,也相当于提供了6月期的短期理财工具。目前这类产品数量较多,在保证收益的同时,兼具一定的流动性。

 牛市分享高收益

 仅仅约定固定收益,难以满足期待牛市的投资者的胃口。蛇年首只券商创新产品“君得稳”具有“收益补偿”性质,兼备投资股市的灵活性。具体条款是,投资者认购并持有满一个收益补偿期(三年),当产品年化收益<3%时,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为限,承担最高年化收益率3%的有限补偿,相当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即认购并持有三年可获得最高9%的收益率补偿。当年化收益率≥3%时,则按实际净值扣除费率后计算投资者收益。

 据君得稳投资经理张骏介绍,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参与君得稳,且承诺存续期内不退出,自有资金参与额为产品成立规模的20%。通过这种利益捆绑,风险共担的方式,管理人以自有资金为限,为投资者提供“安全垫”。

 君得稳的竞争对手之一是保本基金。保本基金对投资股票有最高60%的仓位限制,部分保本基金投资股票的最高比例仅为20%,同时对债券仓位有最低限制。这令保本基金在债券不佳、股市向好的市场环境下难以获得较高的回报。而国泰君安君得稳股票、固定收益投资仓位均为0至95%,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仓位和资产配置。在股市不利时,股票仓位可最低降到零,能达到持有保本基金同样的效果;股市向好时,股票仓位可最高达到95%,充分分享市场上涨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2013年会推出更多创新产品,越来越多的券商“私房菜”值得投资者细细品味。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