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下跌释放短线做空能量
指数下周或震荡企稳 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虽然周五A股一度在早盘企稳,但可惜的是,由于尾盘抛压仍然沉重,大盘无奈再度震荡走低,从而使得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的K线形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反弹行情已宣告结束?

 货币政策收紧担忧重挫大盘

 本周,A股市场的确面临着诸多因素的挑战与考验。一是QFII减持银行股,保险资金赎回基金,迫使基金减持银行股等相关报道的增多,使得银行股的股价压力陡增,招商银行甚至在日K线图持续收出七连阴,如此的K线走势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银行股的确受到了各路资金的无情抛压。二是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使得地产股的股价走势持续回落,龙头股万科A等更是构成头部形态。三是美联储有意提前结束量化宽松,从而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崩溃,国际油价、金价更是出现向下破位的特征。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量化宽松的担忧才是本周A股市场调整的直接压力源泉。因为美联储一旦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就意味着全球的量化宽松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格局有望终结。与此同时,本周我国央行也是持续正回购,有收缩流动性的动向,如此就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参与各方对未来货币政策导向的担忧。而一旦货币收紧成为事实,那么煤炭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走势的确值得担忧,这是本周此类个股反复下跌,从而驱动着A股市场反复走低的直接推手。

 震荡蓄势 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短线A股有可能会出现震荡企稳的走势。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复苏的逻辑依然存在,比如铁路建投投资资金陆续到位,再比如水利建设的规模也较为乐观,这也得到了本周末盘面热点的佐证,如顾地科技、青龙管业等水利管道股就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银行股在持续下跌后,机构的抛压有所减轻。而且,银行股的低估值优势依然清晰。如此走势就意味着急跌后的A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企稳基础。此外,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在股指期货方面,多头与空头均有平仓的迹象,从而使得期货持仓量有所萎缩,这本身就说明了多空双方在2300点一线有望达成握手言和的共识。

 不过,这并不等于短线A股将出现大力度的反抽。因为银行股等核心资产股虽然抛压减轻,但在如此短的时间与并不大的股价调整幅度,就让前期胜利出逃的资金迅速回补,似乎并不太现实。也就是说,下周初的企稳,可能并不是多头大力回补的抄底盘引发的,而是空头抛压减轻后,缺乏进一步做空动能所带来的。而缺乏积极进取的抄底盘,就意味着短线A股难有大的弹升空间。

 与此同时,外围经济环境渐趋复杂。对于美联储是否真的将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市场众说纷纭。而日元持续贬值,使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更加扑朔迷离。在此背景下,QFII等境外资金在近期也不会大张旗鼓地加仓。而关于房地产调控的预期犹存,也制约着公募基金对银行股、地产股加仓的热情。所以,短线核心资产股难有大作为。因此,A股短期不会迅速重返强势。

 当然,由于银行股估值优势再度显现以及经济趋势尚可等因素,大盘也不会深幅调整。与此同时,重要会议召开在即,意味着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段维稳时间周期。诸多事件驱动型的投资契机也将显现。其实,在本周五,市场就已有所反应,比如文化传媒股的火爆走势。因为有观点称,文化产业可能会成为重要议题,所以,文化传媒股在近期仍有望反复活跃。另外,环保、医改等也将是重点关注的焦点议题,这意味着环保股、医药股等品种在近期仍有望反复活跃。所以,随着这些个股的反复活跃,大盘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进而引领A股在下周中后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行情。也就是说,下周前半段,上证指数可能会震荡蓄势,为重要会议营造氛围。而到下周的后半段,指数则有望震荡前行。

 积极关注事件驱动型个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宜再度大力减仓。同时,可适量关注一些事件驱动型的个股。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类,一是两会代表可能聚焦话题所涉及的相关产业概念股,比如军工股、环保股、医药股、文化传媒股。其中,环保股中的汽车尾气净化、水处理等业务股可能会有更为突出的表现。

 二是年报信息超预期股。这不仅仅是指业绩超预期,而且分配预案超预期。毕竟目前将进入到2012年年报业绩披露的密集期,相关上市公司的信息接踵而至,其中必然会产生超预期的品种,就如同近期的普洛股份等品种一样。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年报信息超预期的相关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