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股高手 起跑即冠军
郑洞宇

 ■ 精英地带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这是最坏的时光,这是最好的时光。”用一句狄更斯《双城记》中的经典文辞,可以描述宝盈核心优势王茹远上任基金经理的境况。2012年三季度A股可谓风声鹤唳,许多基金在股指屡创新低中挣扎徘徊。而就在2012年7月2日,王茹远开始担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也是她从研究员晋级到基金经理的重要时刻。初任基金经理的王茹远,果断地将基金原来的股票全面“换血”,在低迷的市场中逢低吸纳科大讯飞、赛为智能、朗玛信息等一众牛票,宝盈核心优势业绩也从“后段班”迅速攀升,持续占据混合型基金业绩冠军的宝座。

 一上赛道就争得冠军,王茹远靠得不是运气,而是作为女性基金经理细腻、耐心的调研态度,以及作为明星研究员积累的独特研究心得,使她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选股高手。起跑即冠军,王茹远依然恬淡自若,她表示未来在继续寻找优质成长股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为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

 半年华丽转身

 2012年7月2日可以说是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业绩的分水岭。在2012年上半年,宝盈核心优势未能取得正收益,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后。而就在2012年7月2日至2013年1月31日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宝盈核心优势净值增长了17.37%,高居混合型基金之首。2012年7月2日,正是王茹远上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的日子。出色的业绩让持有人看到了希望,有基民在“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吧”中留言——“王经理,真棒!”。

 作为一名女性基金经理,王茹远上任后表现出了超乎想象的果敢。该基金2012年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被王茹远悉数卖出,甩老仓成为了王茹远初任基金经理的首要任务。“这些股票不符合我自己的审美观。”王茹远认为,基金原来持有的股票是自上而下偏防御标的,她个人更偏向自下而上选择景气行业和个股。

 科大讯飞、赛为智能、朗玛信息、中国平安等牛股在2012年三季度被王茹远相继纳入囊中。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王茹远学了七年计算机,在腾讯、Tom等知名IT公司工作过,也曾是TMT行业的知名研究员。王茹远表示,她选股最注重的是长期成长性。以TMT行业为例,她认为国内很多制造业公司都是依靠大客户、拿订单的方式成长,自身缺乏核心竞争力,有科技含量的企业未来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她着重跟踪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人类未来生活发展方向的产业,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轨道交通、军工相关的股票等做较为积极的配置。很多TMT股票看起来估值已经大幅超预期,但王茹远认为这些公司未来的市值成长空间依然很大。“此前我长期做研究,本身有一些股票储备。对自己看得清楚的股票更有信心。”王茹远说道。

 少看盘多调研

 当然,上任之初即遭遇了A股屡创新低,还是让王茹远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不过,她却在市场持续杀跌之时,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在别人看淡行情无心去做研究之时,她却更加积极地走访上市公司调研,多方验证所持有股票的基本面变化,这也许是她在本轮反弹中个股表现优秀、业绩排名能拔得头筹的根本原因。

 王茹远表示,作为女性基金经理,投资可能会比男性基金经理更细腻。她认为券商分析师每一次路演都是与别人分享最好的东西,所以都很投入地倾听。王茹远能够接受券商、研究员等提出的相反观点,交流各自对上市公司的看法,辩证地分析问题,集思广益地深入探讨。

 “当整个市场的参与者都因为下跌灰头土脸、情绪极度悲观的时候,没多少人还愿意去走访上市公司,也不能心态平和客观的去听研究员的观点。但这时候,恰恰是最适合调研的时候,因为能够听到更真实的声音。此时,上市公司接待的调研也不像平时行情好的时候那么密集,有更充裕的时间和核心人员进行更为详尽的交流。”王茹远就是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继续保留着积极的调研热情,加深了对重点个股的认识,也为自己在下跌之中坚定持股强化了信心。

 王茹远的投资风格和一些成熟的海外基金经理相似,就是花更多的时间在调研、跟踪上市公司基本面上,而不把心思都放在盯盘上,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动态掌握上市公司合理价值的变化,不会受到市场投资情绪变化的干扰。王茹远卖出股票的逻辑也很简单,就是个股涨太多了,透支了未来两年公司的绩效安全边际。

 成长空间为先

 在担任研究员时,王茹远便曾挖掘腾讯、阿里巴巴等引起海外基金经理关注的白马股。而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后,王茹远对自己研究个股的特长没有懈怠,而是让研究和投资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王茹远选股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持续成长空间。如去年市场热捧的苹果产业链概念股,王茹远去年7月接手基金之后就没有参与,尽管当时还在板块上涨冲刺之中。“他们的创新已经上不了台阶了,只是对原来的产品进行升级,而竞争对手都发展得很快。”王茹远表示,她最喜欢未来想象空间、持续成长空间大,代表健康生活的上市公司。王茹远选择成长股时会做假设:“如果这只股票是在港股、美股等成熟市场上市,估值、成交量始终被压制得很低,我还敢不敢买?”她会以此来作为寻找个股安全边际做参考,认为只要公司业绩能够持续增长,核心业务大有可为,股票总会得到市场认可,流动性也会变得更好。

 2013年王茹远看好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受益政策红利改革的股票,主是非银行金融、虚拟运营商,这些行业有实质性政策推动;二是寻找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的股票,比如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

 宝盈基金王茹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