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在2200点具有较强支撑
股市处于从估值修复到盈利复苏换挡期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市场呈现连续破位调整走势,农历新春后的首周市场在周二和周四连续遭遇两记闷棍,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连续跌破5日、10日、20日和30日等多条中短期均线,本轮反弹的龙头板块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对市场的杀跌“居功至伟”,而券商、保险、煤炭、有色金属和汽车等周期股均难以逃脱大幅调整的命运,周K线上收出一根大阴线,且首次跌破5周均线。

 在经历了去年12月以来不停歇的逼空式反弹之后,由于获利盘太多,市场短期出现快速的大幅调整实属正常,我们认为,中期不宜太过悲观,虽然近期风险因素有所凸显,但是依然可控,市场通过快速调整也已反应大半,在估值修复行情大概率宣告结束之后,后期指数即使重拾升势预计上行的空间或许有限,但是市场的人气却也依然有望延续,市场立即再现探底走势的概率不大,未来有望演绎成长股和题材股齐飞的走势。

 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同比增长15.4%,中长期贷款在去年后两个月的持续压抑后大幅爆发,居民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出现明显增长,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0年1月的历史最高水平,反映房地产市场极为活跃。企业中长期贷款则创自2011年1月以来的新高,社会融资总量也是全面上升,M1和M2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M1的增速较为引人关注,货币活化的趋势更趋明显。如果按照全年15%-14.5%的信贷增速初略测算,考虑到GDP增速和通胀走势,1月新增信贷规模占比符合季节性规律,依然处在可以接受的范畴,在自主性需求的推动下,未来信贷向上的风险大于向下的风险。而进出口、物价数据则显示,外贸形势稳定,通胀走势短期尚不足为虑。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继续显示经济沿着弱复苏的轨迹运行,但是货币信贷和流动性数据、CPI环比加速的走势还是引发了市场对政策向紧缩微调的担忧。

 实际上,本周扰动市场的主要负面因素包括以下几方面:其一,1月货币信贷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央行重启正回购回笼资金,货币政策走向引发忧虑;其二,年初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的火热走势,房价上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加码预期强烈;其三,IPO最快将于4月重启的传闻;其四,转融通第五轮测试正式展开,转融券可能上半年推出;其五,海外市场施压。但若反观本轮反弹的三大核心逻辑即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季节性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态势和IPO暂停,均没有明显逆转,改变的只是投资者情绪,在经历了连续拉升且没有像样技术性调整的情况下,一旦风险因素有所凸显,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往往会使得市场的调整变得更为猛烈。

 从盘面和技术走势来看,在调控可能加码的传闻和预期之下,房地产率先开始调整,而之后本轮反弹的龙头银行板块也出现连续调整,本轮反弹中受到博弈性力量推动大幅上升的周期性股票均在负面政策预期扰动下出现了大幅调整,而中小盘和题材股依然能够逆势逞强。可以看到,在逆转反弹逻辑的风险因子没有兑现之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实际上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而沪综指从去年12月以来反弹了约500点之后,假定市场出现一波中级回档,那么下跌250点基本上也可以接受,再考虑到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依然向好,市场维持强势格局的基础依然存在,如此来看,沪综指在2200点应具有较强支撑。

 主力席位持仓动向方面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主力合约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自1月30日见底之后便开始持续快速回升,目前依然运行于近一年多来的相对高位区间;第二,空头在博弈中明显占据优势,全周五个交易日,主力席位或者加空力度大于加多力度,或者减空力度小于减多力度,空头的力量明显更强;第三,传统三大空头主力国泰君安、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在本轮反弹中的大规模做空首次告捷,在其逐步踏准节奏的情况下,未来需对其持仓保持密切关注。整体来看,虽然周四大幅下挫后市场整体持仓量减少近2万手,调整兑现后空头顺势减仓的迹象明显,但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的净空单绝对水平依然较高,市场整体的空头氛围虽然有所弱化但依然值得警惕。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在连续调整后有望企稳,虽然负面因素有所凸显,市场情绪也逐渐变得敏感,但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向上,资金面有望维持偏宽松局面,政策风险逐渐凸显但依然处在可以承受的范畴,IPO也继续处于暂停状态,短期市场即使再次出现进一步的调整也不宜对后期走势太过悲观,偏谨慎预期,未来1个月至少也有一个回抽确认顶部的过程。在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告一段落之后,“两会”前后的个股题材炒作有望延续,我们对近期市场持不悲观的态度。期指操作策略上,在第一波反弹已经结束的背景下,未来指数整体的上行空间或许已经不大,但继续大幅下行目前来看概率也不大,投资者应在注意把握好买卖点位的情况下压缩交易周期和盈利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